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上市民企引入国资股东再添新例 中天能源将迎来新主

上市民企引入国资股东再添新例。9月19日,中天能源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已与湘投控股签署《股权收购及融资合作意向协议书》。如转让最终完成,中天能源实控人将变更为湖南省国资委。不过,中天能源控股股东所持全部股权正被司法冻结。

据披露,中天能源控股东中天资产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票(约2.192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6.04%)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投控股。此外,湘投控股将为中天资产、邓天洲、黄博提供融资借。根据意向协议书内容,在该意向协议签订后(2018年9月30日前),湘投控股开立专用账户,存入10亿元作为本项目的准备金,表明收购意向。

湖南国资驰援东北民企
湖南国资驰援东北民企

公告显示,相投控股为湖南省属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控股股东为湖南省国资委。此外,记者查询持股情况发现,按照截至2018半年报的统计口径,湘投控股目前为华银电力单一第三大股东以及湖南发展单一第二大股东。

不过,中天资产所持公司股份目前处于悉数被冻结的状态。公司9月13日公告,中天资产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其所持公司全部的2.192亿股,其中2.188亿股已质押,占比达99.8%。

据公告披露,2016年,中天能源为打造石油全产业链,参与嘉兴合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投资山东金石。2016年12月28日,中天资产与中国银行日照岚山支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为山东金石获得的中国银行日照岚山支行9.6亿贷款提供一般保证。

但借款到期后,山东金石未偿还上述9.1亿元贷款,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的债权起诉申请冻结了中天资产的股票账户。不过,中天能源认为:“中天资产提供的为一般责任保证,未来是否承担责任尚存在不确定性,且即使承担责任亦承担的责任有限。”

鉴于此,对于此次签署的意向协议,中天能源也留有一定余地。公司提醒称,转让及融资借款等事项均需经湖南省国资委的批准,最终交易金额及交易能否完成尚不确定,最终以双方签署的正式转让协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