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央行净投2000亿逆回购 逆回购是利好还是利空?

据最新消息显示,昨日央行净投2000亿逆回购。据央行公告称,9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逆回购1500亿元、14天逆回购500亿元。那么,逆回购是利好还是利空呢?下面小编来给大家讲一讲。

央行净投2000亿
央行昨日净投2000亿

此次逆回购操作是上周三以来连续第五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央行公告显示,此次操作是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就政府债券而言,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张夏团队研报称,本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约3779亿元,是今年以来单周发行最大规模。

中金固收在上周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地方债目前仅完成了全年的56%左右,预计9、10月份供给压力仍然较大,仍将扰动市场。其中,置换债还剩余5000亿元左右未发行,新增专项债剩余7700亿元左右。此外,财政部计划于明日(9月19日)发行两只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发行规模皆为450亿元。

对于后续流动性状况,有分析表示,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可能是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和利率下行的下一个窗口期。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地方债集中发行后年底财政支出收缩,叠加季节性财政投放,流动性将得到改善;二是明年年初央行汇率目标或进入新一轮考核期,将带来新的潜在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三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将逐步传导至实体经济,进而影响实体信贷需求和银行的风险偏好,将提高银行间流动性被动性宽松的概率。

央行逆回购的主要目的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表现。逆回购放量市场,表明市场资金本身比较紧缺,央行逆回购政策一般都是短期行为,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的现象。央行逆回购是存款准备进率下调的缩影,逆回购的短期行为交替使用,使得资金投放更加精准,当市场中的资金多了,进行回购一部分资金进入股市,一般来说,逆回购也是有利于股票市场的,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