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汇源通信控制权暗战愈演愈烈 上海乐铮遭遇强平

从强势举牌到发起要约收购再到遭遇强平,上海乐铮在汇源通信已逐渐“失势”。汇源通信8月16日晚间公告显示,在三次被动减持后,上海乐铮的持股比例已降至4.99%。引人关注的是,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围绕汇源通信控制权的暗战亦愈演愈烈。

上海乐铮遭被动减持

汇源通信昨日披露,上海乐铮于8月10日、13日分别收到金元证券短信提示,后者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处置卖出上海乐铮质押给金元证券的汇源通信股份50万股、150万股,合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33%。此前,上海乐铮持有汇源通信6.63%的股份。本次被动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5.60%。

上海乐铮持股比例下降
上海乐铮持股比例下降

上海乐铮表示,目前与金元证券保持密切沟通,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风险,但不排除所持股份继续遭遇被动减持的可能。按照金元证券对上海乐铮质押股份目前的处置计划,可能会导致上海乐铮持有汇源通信股份比例降至5%以下。果不其然。8月16日晚间,汇源通信披露,8月14日再遭被动减持后,上海乐铮的持股比例已降至4.99%。

回查资料,上海乐铮于2017年5月建仓汇源通信股票,并在两个月后举牌。汇源通信还拟与上海乐铮子公司合作设立大数据产业并购基金。今年2月,上海乐铮与安徽鸿旭一同发起部分要约收购,拟获取汇源通信控制权,但要约事项迄今不见下文。二级市场上,汇源通信股价持续下跌,今年以来股价几乎被腰斩。从披露信息看,上海乐铮的持股成本约20元/股,公司最新股价为9.86元。

上证报曾独家报道围绕汇源通信控制权的资本纷争,上海乐铮原计划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另外,上海乐铮增持汇源通信的资金主要来自借款,其中1亿元疑似来自珠海泓沛。“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上海乐铮的财务状况一般,若股价继续下跌,恐难摆脱被动减持的局面。”市场人士表示。

幕后纷争愈演愈烈

上海乐铮的剧情演变,只是汇源通信资本争斗的一个片断。事实上,在内讧事件及违规细节经由媒体公之于众后,幕后的资本暗战愈发激烈。

在今年6月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张锦灿被股东杨宁恩临时推选为董事候选人,在盟友护佑下最终“逆袭”进入董事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原本只作为通道角色的“汇垠系”有意走上前台,获取对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和主导权,遭到幕后金主及股东方的反对。

有必要再回溯下事件背景。2015年11月,蕙富骐骥斥资6亿元入主汇源通信,深圳平安大华作为主要资方,通过“平安-汇垠澳丰6号”出资6亿元,为蕙富骐骥有限合伙人(LP),但背后的实际出资人是A级委托人农银国际和B级委托人珠海泓沛基金,北京鸿晓是珠海泓沛的执行事务管理人(GP)。

今年4月,北京鸿晓的法人代表李红星主动爆料,指称汇源通信易主及资本运作的幕后主角是唐小宏、李红星、方程,三人实际掌控了珠海泓沛及上市公司的主导权,并曝出了大量抽屉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汇源通信6月23日披露,因北京鼎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告)与珠海泓沛(被告)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被告的银行存款及相应财产进行冻结。7月17日,公司又披露,汇垠天粤以与珠海泓沛的合同纠纷为由提起仲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珠海泓沛持有“汇垠澳丰6号”的资产份额及其全部收益。

上证报记者查询发现,鼎耘科技的法人代表为李红星,其持有该公司4.29%的股权。再查北京鸿晓,李红星已于今年5月退出,现法人代表变成了自然人毕然。这意味着,原为珠海泓沛基金管理人的李红星,反过来起诉了珠海泓沛,“汇垠系”则冻结了珠海泓沛的资产。这背后,又藏着怎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