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意料之外的违约 城投债“刚兑”会否打破

三天内,“17兵团六师SCP001”经历了从违约到全额兑付的“神反转”。8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六师国资”)公告称,截至当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7兵团六师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兵团六师SCP违约后神反转
兵团六师SCP违约后神反转

首例类城投债违约的出现,引发市场密切关注。14日,六师国资再度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兑付本息,但因为资金筹集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这一消息更加剧了市场的担忧。

直到15日上午,“17兵团六师SCP001”债券本息全额支付。公告显示,这只超短融发行总额5亿元,利率为5.89%,期限是270天,约定到期一次还本付息;8月13日应兑付本金5亿元,利息0.22亿元。

意料之外的违约

为何在短短三天内,这只超短融发生了从违约到兑付的“神反转”?据公告解释,此次延期兑付是“因资金调度、划转程序和操作时间原因,所兑付超短融资金有部分资金未能及时进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账户”。

有业内人士更倾向于认定为技术性违约。“延期兑付的主要原因是发行人内部财务管理上的疏漏,尤其是流动性管理薄弱、对资本市场的规则意识较为淡薄。”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表示,其实,六师国资本身的外部融资环境并没有太过恶化,以其原先AA评级和AA的中债隐含评级,在市场上滚动续发债务并不难。

公开资料显示,六师国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委控股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工农业及商业,旅游、饮食服务业及房地产业。

经历此次风波后,新世纪评级将六师国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几乎堵上了公司发债借新还旧的渠道,未来资金筹措压力仍较大。同时,“15兵团六师MTN001”和“17兵团六师SCP002”债项信用等级也由AA级和A-1级被下调至C级和D级。

城投债“刚兑”会否打破

此次延期兑付,挑动了市场对城投债的敏感神经。焦点在于,这是否意味着城投债刚性兑付会否开始打破?

六师国资是否属于城投企业,这一点仍存争议。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发行主体的营收较少来源于基建,核心以农业为主,产业特色明显,因而不同于一般认定的城投债。不过,他同时表示,何为城投债并无官方定义。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六师国资虽然不是典型意义上的城投公司,但是也承担了典型的融资职能。因此,就地域和平台层级特征来看,其违约某种程度上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兵团六师并不是典型意义上的城投企业,而且这一相对孤立的事件并不会形成系统性冲击。”苏莉表示,可能冲击更多的是兵团系有同样特征的企业,或者经济财政实力相对较弱、政企关系不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不足的企业受影响较大。

国盛固收分析师刘郁认为,未来中高等级优质城投债和低等级弱城投债分化将更加明显。对经济财政相对较强、债务率相对较低地区的优质纯城投债仍保持乐观态度。

未来,城投债的“金刚不破”之身有可能被打破。“随着城投公司的加速转型,部分对再融资过度依赖的低等级城投企业有可能出现违约,非标领域更可能受到波及,也不能排除部分公募城投债出现点状违约的可能。”苏莉表示。

此前,政策推动城投债的一二级市场活跃度趋热,此次事件所带来的风险冲击可能会对城投债的估值形成压力。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会对类似的城投债偏谨慎一些。

至于如何看待城投风险暴露问题,他表示,在配置时会着眼于两方面,即地方政府化解债务的方法以及城投公司再融资压力,判断哪方面将起主导作用,由此决定特定城投债的实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