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美元指数15日下跌 指数下跌A股哪些行业受影响?

据报道,美元指数15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04%至96.696。那么,美元指数下跌A股哪些行业受影响呢?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相关的信息,希望能够给予大家一些帮助。

美元指数15日下跌
美元指数下跌的影响

有分析认为,美元走低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调升,将对A股航空、造纸、资源、银行以及旅游等行业龙头公司带来直接利好。也对换汇、留学、旅游、海淘等产生重要影响。但对电子、纺织、家具、汽车、机械、玩具及鞋类等行业企业的利润构成压力。虽然美元指数走低对A股整体影响并没有明显的规律性,但从行业上看,美元走高将对A股外债负担较重的行业构成一定压力。

而美元走弱将提升上市公司的汇兑收益、减轻债务压力,改善业绩预期等,如航空、资源、造纸、银行和旅游等行业。不过,对部分境外业务占比较大、收入却以人民币结算的企业不利,如建筑等。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美元指数下行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国际资金。

而这些资金主要买入银行等金融股。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均为境外资金北上买入的主要品种。采掘、石油化工等资源类上市公司,不仅美元借款占比大,而且对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大,美元走弱形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同时,还会通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提升企业估值。主要集中在钢铁、石油、造纸等行业。

阅读延伸: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的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美元指数并非来自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或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而是出自纽约棉花交易所(NY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