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市场下行动能不足 A股走出相对抗跌独立行情

受土耳其汇率暴跌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影响,周一早盘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上证综指一度下探至2740点附近,午后科技板块爆发,引领A股走出相对独立行情,创业板指数高歌猛进,领涨三大股指,并走出三连阳。

科技板块将迎上行周期
科技板块将迎上行周期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85.87点,下跌0.34%;深证成指报8844.86点,上涨0.36%;创业板指数报1531.34点,上涨1.3%。两市成交额合计达3005.8亿元,仍较为低迷。

盘面上,以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成为领涨龙头。昨日计算机和通信板块的涨幅均在2%以上,板块内索菱股份、皖通科技、捷顺科技、卫士通、新易盛等个股纷纷涨停。科技板块的走强亦带动5G概念、国产软件、区块链、国产芯片等主题板块持续走高。

招商证券认为,横向对比来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处在较低水平,纵向处在历史较低区间,并且已对各种利空有了充分反映。短期内,也许市场情绪仍有反复,但稍微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大量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招商证券预计,从明年开始,科技板块将迎来“三年科技上行周期”,建议投资者对于当前云计算、半导体、创新药、5G、新能源汽车中的优质科技股标的逐步加大布局力度。

钢铁板块昨日尾盘出现一波拉升,板块涨幅跃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3位,柳钢股份、三钢闽光,以及摘帽股华菱钢铁等,涨幅均在4.6%以上。

次新股午后有所活跃,起步股份、芯能科技、绿色动力、江苏新能等个股均涨停。

跌幅方面,昨日银行股领跌,房地产、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板块走势均较为疲软。不过,联讯证券分析师表示,大金融板块在股指止跌企稳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在反弹形成后可能短暂被市场弱化,但在股指震荡过程中或再度成为活跃市场的主流板块。

同日,亚太其他市场普遍表现低迷。韩国指数、日经225指数等均跌逾1.5%。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在外盘动荡的影响下,A股市场走出了相对抗跌的独立行情,表明目前A股多数板块的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市场下行动能已经不足;但另一方面,无量分化走势显示市场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大盘短期有望演绎横向波动、区间震荡行情,中期仍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预期较为明显的水泥、钢铁、基建等周期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