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阅文集团全资收购新丽传媒 未经审核的半年报公布

港股公司阅文集团13日晚公告,拟以不超过155亿元全资收购新丽传媒,同时公布了未经审核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2.829亿元,同比增长18.6%;经营利润达到5.674亿元,同比增长142.2%,超过2017年全年总和。

阅文集团IP价值链
阅文集团IP价值链

根据阅文集团公告,该笔收购将以现金与新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算。交易完成后,新丽传媒将成为阅文全资子公司。截至公告发布日,腾讯为阅文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2.66%。这意味着新丽传媒继引入腾讯作为二股东后,股权将进一步明晰理顺至阅文旗下,双方将在IP开发及上下游价值链打通方面深度融合。

阅文溢价三成收购新丽传媒

根据双方达成的最终协议,新丽传媒既有的管理团队将会继续负责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制作业务,并有权对原创内容进行挑选,包括从阅文以外的平台选取素材。与此同时,新丽传媒将在阅文帮助下,接触阅文的内容库、作家平台及编辑队伍等资源,为观众创造更好的内容,实现共融共生。

“收购新丽对阅文来说是一个能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的稀缺机会,使阅文能够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优化为作家和用户提供的服务。我们相信此次联合将为阅文股东创造重要的长期战略价值。”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表示。

事实上,阅文结缘新丽传媒并非无迹可寻。早在今年5月,阅文全资子公司上海阅霆即代表集团与新丽传媒(代表新丽集团)订立版权及联合投资合作协议。阅文将其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新丽集团,双方将联合投资2.2亿元用于拍摄及制作电影和电视剧。公告还透露,订约方将于2018年开拓联合投资机会并对可为订约方带来可观收益的项目进行投资。

再前溯至今年3月,腾讯以33.17亿元购入新丽传媒27.64%股份,代替光线传媒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交易后,光线传媒不再持有新丽传媒股份,但仍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腾讯合计持有新丽传媒31.72%股份。按照昨日阅文公告的最高交易价格155亿元计算,新丽传媒估值较腾讯入股之时的120亿元(33.17亿元/27.64%)增长了29.17%。

有着“电影黑马”之称的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主营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的制作和发行,参与出品《煎饼侠》、《夏洛特烦恼》、《失恋33天》、《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和《妖猫传》等卖座影片,电视剧作品则有《我的前半生》、《辣妈正传》、《父母爱情》、《北京爱情故事》等。

此外,备受关注的宫斗剧《甄嬛传》的姐妹篇《如懿传》也是由新丽传媒出品。2012年、2015年及2017年,新丽传媒曾3次递交招股书谋求独立上市,但终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腾讯系资源联动推动IP商业化

昨日收购消息公布同时,阅文发布半年报,旗下两大主营业务板块稳步增长。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至18.509亿元;得益于授权改编电视剧及网络剧、动画、游戏、电影及漫画的版权授权收入增加,集团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增103.6%至3.170亿元。财报显示,阅文上半年共将6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权授予合作伙伴,展现出了阅文集团旗下网络文学IP可持续成长的高商业价值。

与此同时,阅文与控股股东腾讯的业务合作也在深化,自2018年3月,阅文与腾讯视频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旗下的文学内容嵌入到其视频平台中。据了解,未来阅文将开发更多新的方式来促进用户增长,例如生产与版权作品相结合的图文资讯、短视频等内容来吸引用户,继续通过社交和粉丝互动来提高用户黏性,以及加快建立涵盖在线阅读、粉丝运营及版权改编的整体IP开发运作体系等。

梁晓东此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指出,他对阅文的定位是“中国泛娱乐产业的连接器”,“互联网+新娱乐”在未来3至5年将创造新的机遇,阅文将关注IP延伸和内容生产的公司。如此来看,收购新丽传媒只是阅文资本运作的开始,或如公司所说,阅文集团丰富的内容库将与新丽传媒行业领先的剧本开发及制作专业实力实现相互赋能、相辅相成,加速阅文集团旗下高质量原创IP的影视化开发,同时通过联动进一步打通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