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券商两融ABS发行规模井喷 今年合计规模达243亿

近日,多家证券公司以融出资金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先后设立。通过出售融出资金债权来筹措资金的方式备受券商青睐,发行规模持续井喷。

融资融券的融资方式
融资融券的融资方式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场上共发行了12单券商两融债权ABS,合计规模达243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合计规模为120亿元。今年刚刚过半,两融债权ABS的发行规模却已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此外,目前多家券商的两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在交易所取得无异议函。

一家上市券商信用部门人士称,自2015年证监会首次公告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以来,券商两融ABS业务取得了迅猛发展。随着券商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未来在交易所发行的两融ABS规模将进一步爆发。

据了解,这12单产品的优先评级均为AAA级,每单的次级占比都为5%,平均利率在5.6%左右。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证券公司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效盘活了券商大量优质存量资产,拓宽了低成本的融资渠道,促进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良性循环。

这12单券商两融债权ABS分别由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东莞证券、西南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华鑫证券和联储证券发起。在原始权益人中,申万宏源发起产品最多,规模共计90亿元,发行数量4单;海通证券发起2单,发行规模共计80亿元,其余公司均发起1单产品。

一位曾参与过两融债权ABS项目的券商人士表示,此类短期限、安全性较高的ABS品种在市场上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两融债权ABS的基础资产是证券公司的融出资金债权,具有充分分散的特点。由于融资融券的融资方式限定了贷款资金的用途,即买卖股票,因此一旦出现客户违约或市场系统性风险,证券公司可以通过处理客户账户中的股票来回收贷款。此外,专项计划一般采用资产循环购买的模式,并附加原始权益人回购承诺,以降低资产池的信用及期限风险,为产品的安全性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