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申通集团与腾讯签署合作意向书 共谋智慧地铁交通

6月15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基于各自产业优势,在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娱乐、社交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的数字化合作。今年5月28日以来,上海地区用户已经可以通过上海地铁官方应用“Metro大都会”APP使用微信支付刷码乘车,而此次合作意向书的签订意味着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

腾讯结盟申通集团
腾讯结盟申通集团

以支付为例,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涛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上海地铁全网络有超过一半的检票闸机支持“刷码过闸”,在部分新开站点和重点车站已经实现全部闸机可刷码。9月底前“扫码过闸”有望覆盖全城全部闸机。

后续,腾讯与上海地铁还将在票务、交通运营管理、地铁周边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在导乘、导读、导游、导吃、导购等领域进一步创新,对用户出行场景的全流程服务进行数字化升级。

具体来看,双方合作将在用户服务、交通运营和企业管理层面落地,包括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系统搭建等能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地铁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反应能力和安全等级,打造更智慧的轨道交通运营体系。

微信支付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雷茂锋告诉记者,支付是连接的第一步,双方通过支付合作把每个用户的ID连接起来,未来将基于微信的公众号、小程序等能力更好地与地铁出行服务进行嫁接,甚至不排除打开微信直接加载“Metro大都会”的乘车码刷卡过闸机的可能。此外,腾讯也在考虑将视频、音乐、娱乐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引进这个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微信支付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以来,在地铁出行方面已与广州、深圳、成都等16个城市深入合作。记者了解到,如果有涉及业务深度合作的需求,腾讯不排除与地方运营公司成立合作公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