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中国中铁逐步揭开重组交易“面纱” 引资约116亿

停牌筹划重组的中国中铁,正逐步揭开整个交易的“面纱”。中国中铁6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增资方式,为下属子公司二局工程、中铁三局、中铁五局及中铁八局引入9家投资机构,增资金额合计115.966亿元。

参与增资的9家投资机构分别为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和交银投资。增资方式为现金或债权,即分别与中国中铁签署《投资协议》或《债转股协议》,上述子公司此次所获现金将用于偿还债务。

中国中铁债转股步伐
中国中铁债转股步伐

对于此次交易,中国中铁表示,整体资产负债率高企已成为制约央企进一步优化发展的掣肘。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中铁负债总额为6744亿元,资产总额为84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89%。上述子公司均为知名度较高的大型工程施工企业,因基建行业特点,存在着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费用及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给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公司称,实行市场化债转股,是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是以此为契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具体来看,中国国新、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工银投资、交银投资均以现金形式出资,出资金额分别为26亿元、15亿元、11.966亿元、8亿元、5亿元和5亿元。中国长城、中国东方、中国信达均以债权形式出资,出资金额分别为25亿元、15亿元和5亿元。

从获得增资的角度来看,二局工程、中铁三局、中铁五局及中铁八局此次分别获得36亿元、30亿元、30亿元、19.966亿元。据测算,此次交易完成后,这4家公司的综合资产负债率将从84.91%降至78.15%。同时,中国中铁按照2017年年报测算,负债率预计从79.89%降至78.52%,降低约1.37个百分点,年利息支出节约不少于5.8亿元。

结合中国中铁此前公告来看,此次披露的引入投资机构方案并非停牌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全貌”。6月7日公司披露的停牌公告显示,中国中铁拟发行股份收购资产,购买的资产则为债转股过程中投资人取得的公司部分子公司股权。

由此来看,中国中铁此后还将披露发行股份收购股份的方案,以此收购上述9家投资机构增资获得的二局工程、中铁三局、中铁五局及中铁八局部分股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铁计划实施的方案,与此前中国船舶(现名*ST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重工采取的操作颇为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