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情绪降温 蓝筹权重拖累大盘走势

受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早盘两市普遍低开,蓝筹权重拖累大盘走势,市场情绪降温,题材回落。收盘沪指下跌-1.41%,创业板指下跌-1.6%。从盘面上看,海南自贸、汽车、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石油、供气供热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8.6亿,深股通净流入15.04亿。

指数下跌空间有限
指数下跌空间有限

发改委要求下调煤价,煤炭板块大跌;OPEC表示6月份会进行增产,给近期持续上涨的油价泼了一盆冷水,油气板块受挫;大金融板块在严监管的重压下,也是持续低迷。蓝筹权重的下挫也带坏了题材的节奏,医疗、食品饮料、二胎、芯片、软件等热点日内快速轮动,午后也多数回落。

整体来看,市场资金面偏紧和金融严监管的预期堵住了大盘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但向下回调的空间也非常有限,短期大概率还会维持结构性的震荡行情。操作上以低吸高抛的思路为主,切勿追高,控制仓位。

沪指:昨天上证指数在3220重要压力位附近受压,午后反弹收长下影小阳线,有点儿上吊线的意味。今天受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沪指低开低走,收中阴线,并跌破5日、10日和60日3条均线的支撑,形态上类似顶部岛形反转,但由于本轮反弹的空间相对较小,因此指数下跌的空间有限,下方3145附近是重要支撑平台,而且和20日均线发生共振,明天指数惯性下探后,有望在3145上方止跌企稳。

创业板指:创业板指3连阳后,本身存在回调的需求,今天早盘小幅震荡后,随即展开回调,跌回1870下方,中阴线收盘。成交量比昨天小幅增长,明日大概率还会有惯性下探的动作,但下方上升趋势线和60日均线上行,对指数是强支撑,关注创业板指在1830附近企稳后的反弹机会。

我们一直强调半导体芯片是今年最明确行业,全球周期+国家产业支持+半导体产业成长拐点,站在当前时点,继续看好半导体芯片板块成长!

国内半导体行业高速增长,产业进入成长拐点,受益于国产化替代,成长加速。2017年半导体板块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长46.09%,2017年半导体板块毛利率表现平稳,领先电子子板块。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总额为237.68亿元,同比增长15.96%。其中,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营收总额为92.29亿元,同比增长16.73%;封装测试公司营收总额为90.59亿元,同比增长17.50%;装备与材料公司营收总额为54.80亿元,同比大增45.82%。

设计类公司出现分化,存储芯片等受益于硅含量提升新兴应用受益、下游消费类则继续承压;功率半导体板块由于通用型属性,板块厂商稳定增长,有望持续受益国产替代;设备板块龙头北方华创展望乐观,至纯科技、晶盛机电等泛半导体设备厂商加速切入!封测板块由于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叠加成本传导,利润率承压;材料领域厂商部分加快国产化导入,在新产品下游加快验证。中央采购增设“国产芯片服务器”,也助力行业高成长。操作上,还是以做趋势行情为主,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个股,逢低吸纳。

操作上,中期建议关注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品种和高科技成长股;短期市场情绪受今天两市大跌的影响,人气下降,注意市场风格的高低转换,操作上以回调低吸为主,控制仓位,关注化工化纤、医药等走趋势行情的板块以及半导体芯片、国产软件等高科技成长股的回调后的低吸机会。

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仍将是A股今年最大的投资主题,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高科技成长股,勿追高,可把握回调后的低吸机会。临近二季度末,市场进入半年报预披露期,可重点关注半年报有望大幅预增的优质个股。另外,对MSCI成分股当中的白马龙头股,可中长线关注,等待回调企稳后的进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