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中储智运完成B轮融资 上市计划有望加快启动

距离A轮融资仅4个月后,5月22日,中储股份旗下中储智运(全称“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国家队”——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投资(下称国调基金)。记者获悉,中储智运的上市计划有望加快启动。

中储智运实现爆发式增长
中储智运实现爆发式增长

资料显示,中储智运由中储股份控股,是中国首家物流运力竞价交易共享平台,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公路货运电子交易平台,拥有7.7万辆整合运力,排在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名单的首位。公司表示,本轮来自“国家队”的资本“补血”将为企业实施“智运·无限”的战略提供强大动力。

中储股份总裁赵晓宏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储智运自2014年创业以来,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7年,中储智运年成交金额突破65亿元,成功完成96万笔运单,运输货物7100余万吨,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超6亿元。目前,中储智运单月成交金额已突破9亿元,并成为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中的排头兵。

中储智运已经制定了“强化物流运力竞价交易共享平台的领先地位”、“拓展物流供应链金融与汽车后市场”及“成长为行业领先的技术服务商”的“智运·无限”三步走战略。对于下一步发展,中储智运董事长兼总经理戴庆富表示:“首先,公司要升级智运大数据‘棱镜系统’,构建‘安全、充足、强力’的运力保障体系,打造全国最大的‘无车、智能、共享’运力电商平台;其次,公司要构建涵盖重卡租赁、小额信贷、物流保险、油卡与ETC、车后及个人消费业务等的智运线上生态圈;再次,还将启动‘智运战略研究院’计划,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前沿科技在传统物流领域中的应用。”

在双方的签约仪式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然表示,中储智运有效推动了传统物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从事传统行业的央企改革具有示范效应,国调基金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为中储智运提供资金、技术、管理、战略等层面的支持,助力中储智运打造物流运力竞价交易共享平台和优化市场服务机能,加快启动中储智运上市计划,服务于央企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国资委委托,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于2016年9月成立,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重点投资于中央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相关项目。自设立以来,国调基金已完成签约的投资项目近600亿元,完成投资交割超过400亿元,其中既包括中国联通、中国国航、中粮资本等央企国企项目,也包括京东、威马汽车等新兴产业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储智运之前,国调基金投资的另一家知名物流公司是京东物流。

中储股份总裁赵晓宏表示,中储智运已成为中储内部转型升级的示范者,中储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深入探索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同时继续依托现有综合物流传统业务基础、全国性服务网络和相关技术研发优势,为中储智运提供全方位支持,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