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安邦资产处置持续推进中 世纪证券股权挂牌转让

安邦保险集团资产处置持续推进中。继5月10日安邦保险集团以零对价的形式将旗下北京邦邦置业50%股权转让给远洋地产后,近日,安邦保险集团又挂牌转让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披露,5月22日,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转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转让底价355924.80万元。

世纪证券股权转让低价
世纪证券股权转让低价

世纪证券并非首次挂牌北交所。2013年6月,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便通过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其合计持有的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彼时,世纪证券挂牌价格为13.37亿元。

最后,安邦保险集团竞价成功受让该标的股权。不过,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未批准安邦集团提交的股东资格申请,世纪证券尚未就该标的股权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今年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的决定,接管期限暂定一年。接管过程中,接管工作组有权清查安邦集团资产和负债,依法保全、追收、管理和处分资产。根据工作需要,接管工作组对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进行处置。

在受让方资格条件方面,安邦接管工作组提出的要求较为严格。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法人机构,如果为联合体受让,联合体成员数量不超过8家并应明确其中1家成员为牵头方,牵头方在受让公司股权后应至少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除此之外,安邦接管工作组对意向受让方的股权结构、财务状况、资本实力等都有所要求。如受让25%以上股权或5%以上股权的第一大股东,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成立满2个会计年度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据悉,世纪证券前身为成立于1990年的江西省证券公司。2001年7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增资扩股并更名为“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迁至广东省深圳市。

世纪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3.54亿元,营业利润661.52万元,净利润201.01万元。2018年以来,世纪证券业绩表现直线下滑,截至4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6568.6万元,营业利润-5599.2万元,净利润-5105.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