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市场避险情绪上升 债基获得资金青睐

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反映市场投资热度的申赎数据也浮出了水面。据天相投顾统计,股市大幅震荡、债市回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债基获得资金大幅净申购,折射出市场避险情绪正在上升。

债券基金获得大幅净申购
债券基金获得大幅净申购

此外,备受关注的FOF基金继续呈现出资金流出的特征。

债基获得资金青睐

回顾一季度股市,A股市场中蓝筹股、中小创两种风格轮番上演,并呈现大幅震荡走势,而中美贸易摩擦对本已不平静的股市影响较大,上证指数从1月底的3587点滑落至目前的3100点附近。

受此影响,多个品类基金的净申购数据都不太理想。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获得净申购90.4亿份,净申购比例仅1.7%,其中贡献大多数来自于指数型基金,共获得净申购121.22亿份,而积极股票型却遭遇净赎回30.82亿份。混合型基金遭遇净赎回2138.65亿份,份额较一季度初下滑了12.83%。QDII基金的净申购比例也只有1.08%。

一边是低迷的股市,另一边却是低迷许久的债市出现了转机,今年以来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债市回暖超预期。

在多重因素叠加下,债基获得了资金青睐。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债基在一季度获得大幅净申购,总份额从期初的18401.66亿份提高至期末20823.51亿份,净申购份额达到2421.69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13.16%,增幅居所有品类榜首。

业内人士指出,整个宏观环境对债市越来越友好,债券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调整之后,配置价值正在凸显。

记者注意到,债市回暖行情也为新发债基提供了绝佳的土壤。数据显示,一季度,募集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中,超过半数为债基。

FOF吸引力仍不足

2017年10月,首批FOF募资完成,此后第二批FOF陆续发行。最新的统计显示,FOF在去年四季度遭遇资金流出后,这一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并未扭转。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FOF在一季度遭遇净赎回32.45亿份,期末总份额下滑至97.25亿份,相较于一季度初下滑了25.02%。而去年四季度FOF净赎回10亿份,净赎回比例也达到16.08%。

有基金观察人士表示,虽然现阶段FOF基金的市场吸引力不足,但作为稳健型产品,FOF基金的设置初衷并非是为了追求净值高增长,更重要的是在预期收益的框架下让基金净值波动率尽可能小,以此提升客户体验。在此背景下,FOF基金作为创新产品,判定其受欢迎程度还得拉长时间来观察,也需要市场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