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中美贸易战突现重大转折 贸易战下股民应如何避险

据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显示,上周,还看似无解的中美贸易战,在周末骤然间便出现重大转机。4月22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参加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组织的春季年会上公开表态,其正考虑去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并对两国未来达成协议解决争端的可能性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美贸易战突现重大转折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其中,姆努钦所说的一句话,很值得玩味,其表示“他不能透露更多细节,也没有具体的对话时间表。”这句话直白明了地暗示了美财长的“和谈”喊话,是临时决定的,之前并没有和中方保持沟通,也间接戳破了之前特朗普说的“美中在贸易冲突上保持密切沟通”的谎言。

其实,美国想缓和局势的心思在上周就表露了出来。在上上周,特朗普喊出要对中国额外征收1000亿美金的关税。此后,有接近白宫的消息便称特朗普政府要在上周公布对华1000亿商品征税名单。但在过去的一周,白宫并没有公布所谓的1000亿清单,反倒是昨天,美财长对华示好,这说明白宫内部几经博弈后,已经逐渐达成了一致:是时候谈了。

有分析认为,鉴于中美双方目前都是针锋相对,以招对招,互不退让,中国政府已做好双方贸易归零的最坏打算。同时,美方也清楚地知道,当贸易战打到极端状况时,必然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甚至“杀敌八百,自损一千”,也会对美国政府和消费者造成巨大损害。因此,中美双方最终通过谈判,双方让步,来解决贸易争端,可能性仍然存在。

而近日,美国已同意在WTO范围与中国进行磋商的意愿,但真假难辨,估计日后好消息与坏消息会反复交叉出现。因此,股市也不可能一路下跌,而是不时会出现强劲反弹。毕竟,A股的空间位置,比美股低得多。越往下,投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作为A股,尤其是持有周期性大盘股的投资者,最好的避险方法,就是控制好仓位,尽可能半仓操作,可进可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