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H股全流通是什么意思 H股全流通试点条件有哪些?

经过4个多月的准备工作,证监会公布了第一家H股全流通试点公司,首单花落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那么,H股全流通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H股全流通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H股全流通指什么?

H股全流通是一个特殊的制度问题。目前港股上市的内地公司中,有一部分采用的是红筹模式,即境内公司直接将境内资产收购或协议控制(VIE)等形式转移至境外离岸公司,然后以境外离岸公司形式上市,上市一开始即基本等同于“境外全流通”;另一部分则采用的H股模式,即上市时将股份分为内资股和外资股,外资股在港交所上市后可以在境外流通,内资股不能流通。

H股全流通是什么意思
H股全流通筛选条件

所谓全流通,即通过制度设计,使这部分不能流通的内资法人股和国有股,转化为H股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中信证券首席港股分析师杨灵修认为,“全流通”还将为H股企业的所有制带来根本性的改观,“内资外资股东不一致”问题得以解决,中期将提升公司治理和市场竞争力。在他看来,“H股全流通”的意义,不亚于H股公司在港的第二次上市。

根据证监会文件,参与H股“全流通”试点的企业需满足4项基本条件,一是符合外商投资准入、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安全及产业政策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二是所属行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三是存量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四是公司治理规范。

H股全流通试点的影响:

有专业人士认为,H股全流通主要影响有三方面,一是H股全流通对上市企业大股东来讲,提高公司利润的动力更强,全流通更有利于统一大中小股东利益的一致性。二是有利于提高港股市场成交量和流动性,更加方便投资者和投机者之间的交易,降低交易的冲击成本。三是目前AH溢价率处于高位,全流通有利于折价收敛,港股的配置价值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