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整体延续震荡走势 资金观望情绪较浓

3月14日,A股市场整体延续昨日缩量震荡走势。其中,上证综指围绕3300点窄幅波动,年线附近支撑力度较强;创业板指弱势下探,完全回补了周一跳空高开后留下的缺口。

沪指围绕3300点拉锯
沪指围绕3300点拉锯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91.38点,跌0.57%;深证成指报11139.63点,跌0.91%;创业板指报1841.29点,跌1.68%;中小板指报7631.72点,跌0.87%。成交方面,沪市全天成交1834.58亿元,深市全天成交2623.32亿元,创业板成交837.91亿元,均较昨日明显缩量。

盘面上,行业板块中,建材、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集体飘红,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元器件等跌幅居前,昨日走强的银行股也出现回调;概念板块方面,题材热点快速轮动,去IOE、工业互联网、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前期题材热点纷纷熄火,稀土永磁、北部湾自贸区、稀土永磁、海南旅游岛等少数概念逆势走强。

从技术上看,今日沪指低开低走,上方出现了跳空缺口,短期市场承压增加,但沪指在盘中下探至3287.36点的日内低点后缓慢回升,显示3280点附近的年线支撑力度较强。预计市场会以时间换空间,二次探底后迎来再度反弹。创业板指下探也回补了前期跳空缺口,但距下方年线和10日线仍有一定距离,整体而言走势较为健康。毕竟经过前期持续上涨之后,存在获利盘的兑现需求。另外,成交缩量也代表市场卖方惜售,说明市场情绪稳定,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总体上,今日两市延续高位整理格局,题材热点快速轮动,资金观望情绪较浓。后市来看,当前多空双方在沪指年线附近形成拉锯战,在年线附近打造一个平台有利于夯实后市上涨基础,经过盘整后,股指仍有上冲的动力。

操作策略方面,短期的市场风格仍将在分歧中实现价值龙头与成长龙头的不断切换。建议适当关注一二线蓝筹作为打底,着重关注新经济引领下的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投资机遇,留意年报信息和政策面的催化因素,构建好投资组合之后,仍需要保持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