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湖南发文加强PPP管理 明确禁止5种类型

湖南省近日率先发文,对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这是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管理。与此同时,北京、吉林等地将采取措施规范PPP发展。

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出炉
首个省级PPP负面清单出炉

湖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个别地区存在假借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文件出台的目的正是在于规范今后湖南省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湖南出台的文件规定,PPP模式应当用于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并进一步明确,对于不属于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不负有提供义务等5种类型,不得运用PPP模式。

对于政府购买服务,文件严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利用或虚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违法违规融资,严禁就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以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任何形式提供融资担保。并进一步明确,对于不属于政府职能、财政没有安排预算的情形等7种类型,不得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设立负面清单,不是叫停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更不是停止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是根据中央规定规范有序地推进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