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期权行权的股票来源有哪些 公司股票发行额度多少

股票期权行权所需股票来源渠道有两个:一是公司发行新股票;二是通过留存股票账户回购股票。库存股票是指一个公司将自己发行的股票从市场购回的部分,这些股票不再由股东持有,其性质为已发行但不流通在外。公司将回购的股票放入库存股票账户。

股票期权行权的股票来源
股票期权行权

当期权持有人在行使期权时,公司或利用发行新股或出售库存股票。根据股票期权或其它长期激励机制的需要,留存股票将在未来某时再次出售。

目前在我国,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和股份回购受到很大的政策限制,公司缺乏必要的股份来源确保期权的行使,因此建议政策上提供必要的条件,在股份来源上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如给予公司不超过股本总量一定量(比如10%)的股票发行额度,根据期权方案和行权时间表安排新股的发售方案;允许公司回购部分法人股或国家股或转配股作为库存股票专门满足行权所需,它的好处主要有三个:一是回购成本较低,二是不影响二级市场,三是逐步解决我国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比例过高的问题;对有配股资格的公司放宽配股比例,但过线部分必须留作库存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