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美股再度崩盘 美股崩盘对a股有什么影响?

2月9日凌晨消息,周四美股再度崩盘,道指暴跌逾1000点,跌幅超过4%。美债收益率再度攀升,令市场保持谨慎。尽管企业业绩和经济数据均表现强劲,但不足以压倒华尔街对利率上升前景感到紧张不安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美股崩盘对a股影响大吗
美股崩盘对a股影响大吗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032.89点,跌幅4.15%,报23860.4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74.82点,跌幅3.90%,报6777.16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00.66点,跌幅3.75%,报2581点。

美股崩盘对a股的影响

在全球股市高位下行压力集中显现的背景下,当前国内绩优私募机构对于后期A股市场的观点依旧偏积极。上海鼎锋资产周一表示,本次美国股市下跌主要原因源于两大方面:

一是美国非农就业及薪资增速表现强劲,通胀预期进一步上行,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二是美国长端收益率快速上升,收益率曲线由极度平坦转向陡峭化。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该私募机构认为,尽管当前美股估值处于高位、后期美股波动可能持续加大,但相关外围市场波动对于A股市场并不会构成中期冲击。

上海朱雀投资也表示,美股大跌本质上是经济增长更乐观引发通胀担忧和情绪影响,而非基本面走弱或风险事件驱动,因此演绎为股灾,进而导致新兴市场全面大幅下挫的概率不大。对于A股而言,其受美股波动影响略小,更多是情绪和预期层面,而且考虑到前期A股已经有所调整,预计受美股大跌影响有限。

上海庐雍资产董事长李思思认为,目前上证50等主要蓝筹股指的成份股,整体仍然在对标强势港股市场。虽然上周五欧美股市大跌对A股市场的不利影响可能还需要一定消化,但本轮A股调整最终演变成“市场中期下跌”的可能性将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