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大盘出现大幅调整 频繁停牌成应急套路

近期大盘出现大幅调整,A股涌现一波接一波的停牌潮,其中包括多家“高频停牌户”。记者注意到,步森股份、融钰集团等公司最近两个月内停牌达4次之多,另有多家公司停牌两次,理由多样却含糊其词。据悉,交易所已对个别高频停牌公司予以关注。

大盘出现大幅调整
重点关注高频停牌公司

“这是高杠杆资金在高压监管环境下的连锁反应。但上市公司随意停牌可能影响到投资者的交易权。”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两个月四次停牌

“开盘后(估计)还有一两个跌停,然后又停牌。习惯性的。”2月5日深夜,步森股份股吧里有投资者留言。的确,步森股份近期的停牌有些令人目不暇接。2017年12月20日停牌,今年1月4日复牌;1月5日停牌,1月19日复牌;1月22日停牌,1月24日复牌;1月30日,又停牌了。

结果,2018年以来,步森股份股票仅交易了6天,股价累计跌幅却达42%。步森股份为何频繁停牌?回查资料,去年12月20日停牌前,公司股票连续两天跌停。1月4日复牌时披露,公司与步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拟共同出资设立一家纺织供应链管理公司。

1月4日,步森股份股价继续跌停。次日,公司又停牌了,原因是控股股东安见科技质押的公司股票已接近警戒线。好不容易,安见科技通过增加保证金的方式,暂时消除了质押融资风险,1月19日复牌。

复牌后再跌停,步森股份1月22日又停牌,24日披露,二股东上海睿鸷的权益发生变动,刘钧受让了徐茂栋持有的13.87%的股份。此后,步森股份股价继续下跌,1月30日再度停牌,公司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收购,预计将达到股东大会披露标准。

梳理上述信息可以发现,步森股份出现股价闪崩,引发了首次停牌,后续发生了控股股东平仓风险及股权转让事宜,触发股价继续下跌,逼得公司选择了策略性停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