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如何阅读创业板年报 创业板年报怎么看?

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这一新的投资品种,在很多方面(如上市门槛、交易制度、信息披露规则等等)与主板有所区别。其中,年报的内容与格式,较主板公司也有相应变化。

创业板
创业板是什么意思

总的来说,监管层针对创业板公司的特点,“度身定做”了一套新的年报规则,其特色可总结成12个字:内容创新、突出重点、删繁就简。

先说删繁就简。看创业板公司年报,直观感觉,就是与主板比,内容精简了。首先是年报内容的框架中,少了“股东大会情况简介”部分,同时将年报中重复出现的内容进行了合并或删除——主要是关联交易、资产计量属性的披露内容。

此外,对已经在临时报告中披露的事项,年报中也进行了简化,一般只要求披露临时报告时间、网址链接等内容。

主板年报中,“董事会报告”、“重要事项”部分相对靠后,而考虑到创业板公司经营风险突出的特点,创业板年报将这两部分前置(见图1),放在“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之后,便于投资者查阅和对比分析。

内容创新尽在“董事会报告”

创业板年报的内容创新,主要表现在“董事会报告”部分。创新内容则紧密结合了创业板公司自身特点。

一般来说,创业板公司成长性较强,经营机制更为灵活,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特征更为突出,同时,经营不确定性大,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

根据这些特点,创业板年报首先强化对公司披露核心竞争能力以及变化的披露要求。即要求创业板公司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如设备、专利、非专利技术、特许经营权、核心技术人员、独特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允许他人使用自己所有的资源要素或作为被许可方使用他人资源要素等)方面的重要变化,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采取的相应措施。

其次,增加研发情况的披露内容。要求创业板公司披露研发支出总额、资本化研发支出额的比重、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以及报告期内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进展情况、拟达到的目标等信息。

这里顺带说明一下,所谓资本化研发支出额,是指研发的支出,没有被视为当期的成本(费用),而是作为资产,放进了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中。这种“以虚当实”的做法,虽然在会计上被允许,但毕竟加大了资产的水分、利润的水分,因此需要投资者注意。

再者,强化对无形资产情况的披露。由于相当部分创业板公司的无形资产在资产中占比较大,因此年报中会披露无形资产的变化情况及产生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若报告期内创业板公司无形资产(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探矿权、采矿权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还会说明产生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

此外,创业板年报还特别强化了对风险因素的披露要求。与主板相比,要求披露的风险因素增加了单一客户依赖风险、原材料价格及供应风险、资产质量或资产结构风险等,而且披露的内容要求尽量采取定量方式,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