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2018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 哪些相关股票值得关注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市场预期也日渐升温。围绕一号文件的“主题”有望成为新一年农业板块投资的核心逻辑。据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将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

一号文件发布受益股有哪些?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一号文件发布前后,农业板块均有所表现。在一号文件发布后,农业板块上涨概率较大。从2018年初至今,农业板块涨幅为3.47%,多只个股涨幅超10%。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凯锋认为,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供给侧改革与土地流转的催动下,种植链与养殖链优质企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即
2018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在种植方面,随着2018年土地确权、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和土地管理法修订的完成,土地流转加速将开启国内种植规模化的黄金时代。在养殖方面,环保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模养殖户凭借资金、技术与管理优势将明显受益行业红利。

土地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将孕育千亿市值企业。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育种环节对种植产业链质量提升的边际贡献明显,预计仍将持续受到政策支持。

钟凯锋认为,种植链方面,看好贡献效率最大的种业,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其次,受益土地流转的种植龙头,重点推荐苏垦农发;养殖链方面,看好具备成本管理优势的规模养殖场,重点推荐温氏股份与牧原股份。此外,农业互联网是近年来多次提及的主题,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将有助提升行业效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议关注大北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