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上证50指数实现15连涨 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

正当人们热议2018年投资风格是否会切换时,市场已经迫不及待地给出了答案。截至1月18日收盘,上证50指数日线实现15连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万亿市值公司在此期间涨幅超过10%。相比之下,大部分中小市值个股则延续惨淡走势,创业板指数新年以来小幅下跌。

上证50影响力持续提升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给出的定义,上证50指数是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一批龙头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上证50指数实现15连涨
蓝筹股主导权持续强化

2017年,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领下,“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交易风格贯穿全年。受此影响,上证50指数年线大涨25.08%,在上证规模类指数中大幅领先。

由于部分大盘蓝筹股已经积累了较大涨幅,出于对获利盘随时可能兑现的考虑,资金去年末开始担忧市场风格是否会再度切换回中小盘成长股。然而,上证50指数仅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给出了答案。

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18日,上证50指数在此期间的15个交易日中全部录得上涨,累计涨幅9.40%,15连涨的表现也创出该指数历史最长连涨纪录。截至1月18日收盘,上证50指数报3106.55点,距离收复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的全部失地仅咫尺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上证50指数此前的连涨纪录出现在2014年四季度。2014年11月20日至12月8日,在券商板块的强势带动下,上证50指数实现13连涨,累计涨幅高达37.52%,并一举开启了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随着上证50指数连续上涨,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考虑,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参与其中,大盘蓝筹股在市场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得到提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