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大盘蓝筹股之王是谁?茅台居然只排第四

大致从2017年1月以来,大盘就悄悄开始了蓝筹股行情,之后愈演愈烈。现在人们都把注意力主要倾注到贵州茅台身上。如果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到现在,它真是蓝筹股之王吗?

大盘蓝筹股之王
大盘蓝筹股

周一收盘,在上证指数、深成指回落的情况下,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均实现12天连续上涨,强势显著,指数权重股中国平安、保利地产、中国太保等均稳步上行。它们长期上涨的趋势也很明显。那么,设想一下,如果2017年1月1日在大盘蓝筹股中选一个股票全仓持有,到现在哪个股票能给你赚得最多?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从2017年1月1日到2018年1月15日收盘,我们得出了大盘蓝筹股的涨幅前十名(如下表)。

这个排行榜显示,如果2017年首个交易日买了方大炭素、海康威视、五粮液,收益都比买入或持有贵州茅台高。

但贵州茅台的涨幅,与科大迅飞、格力电器大体相等,高于中国平安、美的集团、中兴通讯。

另外从成交排行看,中国平安才是资金最关注的焦点,总成交10098亿元,其次是京东方A,达到8262亿元,第三为格力电器,成交6499亿元。而贵州茅台以较小的成交额获得了较高的涨幅,而且同期换手率是这10个股票里最低的,说明持股者对茅台未来最为认同。

扩大观察范围,我们发现,万科A同期涨幅为87.70%,北方稀土为20.96%,中国联通为-12.31%。这些股票的长线持有者,尽管都做价值投资,如果2017年1月初选错股票一直持有,结果差异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