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周三两市分化加剧 创业板继续探底过程

盘面简述:周三,两市分化加剧,沪指创出2年新高后回落,深市10点半后止跌回升;午后股指窄幅震荡。券商、银行、多元金融、保险、钢铁、港口水运、文化传媒等大幅拉升;酿酒、房地产、石油、有色等跌幅居前。

大盘冲高回落分化加剧
大盘冲高回落分化加剧

题材股方面,券商概念、高送转、国产芯片、次新股涨幅居前,区块链、草甘膦、超级品牌领跌。股指连续背离后或将发生逆转,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低估蓝筹和绩优成长股。

消息面

【“一利四率”四升一降 国资委明确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于15日在京召开,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任务也凸显新时期新特色。此次会议首次提出了央企“一利四率”即国企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四升一降”的标准体系,并明确提出2018年将实施改革试点“双百行动”。专家指出,央企“一利四率”的经营标准可能将列入考核体系。

【区块链概念公司扎堆新三板 规模商用尚需时日】区块链概念成为市场热点。新三板同样不乏区块链概念的身影,至少有十余家挂牌公司涉足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这些企业或将区块链作为主业深耕,或探索相关技术与公司业务相匹配的场景。从目前情况看,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的业绩难有明显贡献。

【绩优私募持股高度重合 “蓝筹盛宴”或面临阶段性转弱风险】在白马蓝筹行情一鼓作气贯穿2017年全年之后,2018年1月以来以金融、地产、家电、酿酒等热点板块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板块,再度强势拉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从多家一线绩优私募机构了解到,当前绩优私募整体持股正呈现出少有的高度重合特征。

今日观点:周三,两市分化加剧,沪指创出2年新高后回落,深市10点半后止跌回升;午后股指窄幅震荡。券商、银行、多元金融、保险、钢铁、港口水运、文化传媒等大幅拉升;酿酒、房地产、石油、有色等跌幅居前;题材股方面,券商概念、高送转、国产芯片、次新股涨幅居前,区块链、草甘膦、超级品牌领跌。

银行股大幅拉升:张家港行涨停,南京银行、吴江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工商银行、杭州银行等涨幅居前。券商股后来居上:国信证券涨停,浙商证券大涨9%,中原证券、中国银河、华鑫股份、华安证券、恒泰证券、国盛金控等纷纷大涨。在金融股推动下,上证指数创出新高。

题材股方面,国产芯片强反弹:聚灿光电、阿石创、国民技术等涨停,晶盛机电、国科微、江丰电子、深南电路、士兰微等涨幅居前。土地流转延续强势:罗顿发展、空港股份、香梨股份涨停,辉隆股份、亚通股份等表现出色。区块链遭到沪深交易所严打暴跌:深科技、远光软件、安妮股份、四方精创、新晨科技、飞天诚信、汉威科技、中青宝等跌停,壹桥股份、神州泰岳等逼近跌停板。

笔者认为,周三市场分化加剧,沪指在大金融拉抬下创出2年新高后回落,中小板、创业板继续寻底;10点半后市场发生逆转,预计风格切换将逐步浮出水面。总体看,市场依旧是蓝筹加次新股这两大主线,可在股指调整之际关注其中的绩优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