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转增股本不是利润分配不属于“分红”范畴

近来,有许多人对监管层抑制大比例转增行为不解,甚至混淆了一些概念。转增股本不是利润分配不属于“分红”范畴,只是公司增加股本的行为,下面我们来分析下。

转增股本不属于分红
转增股本

一、资本公积金与盈余公积金之区别

盈余公积金:从偿还债务和的税后利润中提取10%作为盈余公积金。

资本公积金:益价发行债券的差额和无偿捐赠资金实物作为资本公积金。

两者的共通点:都可以转增资本。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

1、来源不同:盈余公积金必须是在公司税后有利润时才能提取,

而资本公积金不是由于公司的生产经营而产生,它是由资本、资产本身及其他原因形成的,所以不取决于公司是否有税后利润。

2、适用范围不同:盈余公积金适用于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公积金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

3、提取的数量限制不同:法定盈余公积金累计相当于公司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对资本公积金未作这方面的规定,只要符合资本公积金的构成,均要列入资本公积金。

资本公积金与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只是纯粹的“增资扩股”行为,与“分红”无关。但大多数股民很容易将“转增股本”与“送红股”混为一谈。实际上,上市公司分红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派现(现金红利);二是送红股,它是上市公司采用股票股利形式进行的利润分配(分红),其来源是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相反,公积金转增资本是在股东权益内部,把公积金转到“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账户。因此,转增股本不是利润分配,不属于“分红”范畴,它只是公司增加股本的行为,它的来源是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金。

二、为什么A股不允许拆股与缩股?

在我国A股市场,“股票面值”统一固定为1元人民币。正因为如此,A股市场不允许拆股,也不许缩股。因为只要实施拆股或缩股,就会改变固定而统一的股票面值。

相反,在没有统一面值规定的市场,或是在不设股票面值的市场,则允许拆股或缩股。例如,在我国香港股市,股票面值是不固定的,也是不统一的,因此,上市公司可以自由拆股或缩股,而不必在意股票面值大小。

拆股会降低股价,增加持股者手中的股份数量,扩大总股本,但不会改变持股比例,也不会改变实有资本和总市值,但它会摊薄股票面值、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未分配利润等财务指标。相反,缩股则会提高股价,减少持股者手中的股份数量,缩小总股本,但不会改变持股比例,也不会改变实有资本及总市值,但它会提高股票面值、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未分配利润等财务指标。

一般地,拆股有利于降低高价股的股价,吸引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参与交易,比方,苹果、百度,拆股前,它们的股价分别高达六、七百美元,买一手需要六、七万美元,这不利于小散参与交易,然而,当苹果、百度分别实施了每股拆分7股及每股拆分10股的拆股方案后,二者的股价则分别被摊薄至90多美元和70多美元,这样,买一手就只需要几千美元,这有利于散户参与交易。

相反,缩股是为了提高股价,维持一个较为体面的价格。比方,2008年金融危机后,花旗银行从50美元跌至4美元左右,为了与“跨国银行”的形象相适应,它进行了缩股处理:每10股缩为1股,花旗银行股价就一下提高至40多美元,这与危机前50美元左右的股价基本相当,这也“维护”了花旗银行的往日的股价形象及国际地位。

在香港上市的“南海石油”,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它就实施了两次缩股方案:第一次是2010年6月2日,当时股价已跌至0.026港元,被迫进行缩股处理:每50股缩为1股,股价提高至0.75港元;然后,4年后,其股价又跌至0.061港元,它被迫再次缩股:每10股缩为1股,将股价提高至0.55港元。不过,两年后的今天又跌回了0.066港元,也许它又该再次缩股了!目前,“南海石油”的股票面值为0.001美元。

截止2017年4月21日(周五)收盘,香港主板股价低于0.5港元的股票多达400多只,其中,股价低于0.10港元的股票多达50多只,如此众多的超低价股,也是港股经常进行“缩股”处理的重要原因。

相反,内地A股市场股票面值固定为1元,理论上、逻辑上都不允许拆股或缩股,再加上股民不允许低价股存在,比方,目前A股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仅有一只,这就是垃圾股*ST新亿,上周五收盘仍高达1.87元。因此,A股市场没有缩股的必要,但一些无名小股却想拆股而不能,于是,它们被迫走上了“大比例转增”。有时,做低股价的目的不是为了便于小散参与交易,而是诱骗小散盲目跟风炒作,并最终买单,唯一目的就是配合大股东、大机构、定增股减持抛售走人。

三、为什么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不搞大比例转增?

众所周知,世界第一高价股是巴菲特控股的公司,名叫BerkshireHathaway,它的A股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周五收盘价为24.555万美元/股,然而,自20世纪60年代巴菲特入主并掌控该公司以来,除进行过唯一的一次现金分红以来,它从不分红、不拆股,但它以极高的股价成长性作为对股东的回报。这样的股票,世界上不存在第二只,也是无人可复制的。

巴菲特公司的总股本仅有165万股,总市值却高达40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8万亿人民币,大大超过了中国任何一家A股公司的总市值。去年摊薄后每股收益高达14645美元,每股净资产高达172063美元,上周五收盘市盈率却只有16.77倍。

巴菲特之所以数十年间既无现金分红,又不进行股份拆细,是因为他希望通过高股价构筑高门槛,欢迎机构投资者成为它的战略投资者,形成长期而稳定的投资群体。相反,他不希望小散成为他的“股东”,也不欢迎小投资者对其股票进行短炒投机。因此,巴菲特采用既不分红、也不拆股的独特方式,不断有意识地做高其股价,进而不断地放弃小投资者,留住或吸纳大投资者。

中国贵州茅台正在效仿,不过,它却不敢不分红,这大概正是贵州茅台与巴菲特公司的不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