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这最没技术含量的传统制造业 居然是蓝筹股“分红王”

非常规视角助您非常有财,这里是《非常有财》特别节目走进上市公司,今天我们要带您去看一家生产制造汽车玻璃的公司——福耀玻璃。

蓝筹股分红王
玻璃

很多人肯定会说了,不就是做玻璃的吗?石头沙子的,一听就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传统制造业,车间工人密集,污染还严重。

但当我们真正走进福耀玻璃进行参观的时候,与我们脑海中的印象是截然相反的。首先,整个厂区非常干净。车间里玻璃摆放整齐,地面几乎看不到灰尘和垃圾,三个大烟囱也没有冒浓烟。其次,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千平米的生产车间,只有十几个技术工人,其他全部由机器设备进行流水线运作。您瞧瞧,这机器手从生产线上抓起一块块被切割好的玻璃整齐地放好,真是强迫症的福音!

数据显示,目前福耀玻璃占据国内市场65%份额,也就是说,站在大街上数汽车,每10辆车中至少有6辆用的是福耀玻璃,在国内是绝对的行业老大,而在全世界,福耀玻璃也可称得上是领头羊——产量和供货量居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3%,它的客户都是来自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包括宾利、奔驰、宝马、奥迪等等。福耀玻璃目前在美国五个州已经开了厂,到今年八月份,工厂已经开始盈利了。

【传统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您可能不知道,去年福耀玻璃在技术研发上投入高达7.28亿元,占到销售收入的4.38%。我们到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参观的时候,这里陈列的每一块汽车玻璃都有它的技术含量。比如调光玻璃、隔热玻璃、能接收数据信号的前挡玻璃、能显示仪表盘信息的玻璃,还有可隔绝99%紫外线的玻璃等等。

其实对福耀玻璃来说,科研创新还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方面。现在国家提倡大力推广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在制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电池太重,为了给整车减肥,在车身钢架结构不能节省的情况下,就只能在车身玻璃和顶棚上做文章了,这对福耀玻璃来说无疑是个大机会,在保证超轻、超强度、防晒、隔热等基础技术的前提下,福耀可开拓的技术空间还有很大很大,新能源汽车将给汽车玻璃制造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大家发现没有,不是只有新兴产业才能拥抱高科技,才能做概念,传统制造业同样可以和高新技术紧密相连。再加上制造业本身的生产优势和资源优势,成长空间和想象空间反而更值得大家期待。

【蓝筹的价值在哪里】

其实,我们今天带大家走访的这家公司就是传统典型的制造业大蓝筹,而今年无论是从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还是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无疑都落在了这两个字——蓝筹。为什么要回归蓝筹?蓝筹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以福耀玻璃为例:

1)看经营业绩:

从这两张图表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到,2008年至去年底,福耀玻璃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都在增长,看不到爆发,却看得到稳健。

2)再看股票分红:

数据显示,福耀玻璃连续七年的派现比例超过50%,占净利润的比例超过60%。其平均股息率超过5%,一直高于同期定存利率,被称作是A股“分红王”。

“蓝筹”的投资价值,总结就是八个字:盈利稳定,分红优厚。

这样的蓝筹企业稳稳当当地做实业,到海外发展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同样是到美国的某视,梦想牌打得很响,故事讲得很好听,但疯狂过后,一地鸡毛。

【风险和成长的平衡】

通过对福耀玻璃的走访,我们不难发现大蓝筹的一个共同特点——不是没有成长性,而是没有爆发性。那我们投资到底应该看中爆发性还成长性呢?

交流会期间,我们闲聊的时候,一个投资者讲了一个故事让我印象很深刻。当初福耀玻璃上市的时候,他买了一万原始股,那一年福耀玻璃的每股收益是2毛钱;到后来股价涨到40块钱的时候,除以2毛的业绩,市盈率已经两百倍了。他想我已经赚了很多钱了,应该不会有什么更大的获利空间了,所以就卖掉了。但是现在你再回头看看福耀玻璃的股价和市值,做一个计算——如果当年那10000股没有卖,现在股票可以拿到100多万现金分红!加上股票市值600多万,一共总价值差不多是784万,24年一共折算下来,年化收益率是13.2%。这,就是蓝筹长期持有的结果。

今年市场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创小板普遍下跌,蓝筹股回暖。有人认为这是不科学的,概念炒作应该还可以持续发酵啊,那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可能的真相是,过去是为了炒作,是“科学”的炒作,而现在是为了投资,是“科学”的投资。话虽然绕口,但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