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深交所与中国铁路战略合作 丰富国资国企融资渠道

日前,深交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国铁路)在北京举行高层会议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将在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深交所携手中国铁路
深交所携手中国铁路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围绕债券与资产证券化融资、培育后备上市企业、对接服务平台促进产融结合、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协同做好风险防控和研究探索跨境业务等六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建立长期、稳定、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吴利军与中国铁路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出席了签约仪式。

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深交所一直致力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企改革的功能和优势,着力引导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截至目前,深交所已与招商局、中核工业、中船重工、中国诚通、中国电子科技等20余家央企集团深入开展多元金融服务对接,举办系列央企资本运作专题培训活动,加大对国资国企上市培育、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债券融资和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进展。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深交所金融服务领域与中国铁路的未来发展方向吻合度较高,合作空间广阔。

目前,中国铁路正在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资产资本化经营,研究利用既有上市平台开展资本运作和培育优质股份公司上市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铁路规划建设,着力推动应用型技术创新,强化铁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支撑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双方将优先重点推动铁路建设债券在深交所发行上市交易,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同时,不断丰富国资国企的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