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外汇局: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意愿稳步提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6800亿美元,较2017年6月末增加1172亿美元,增长7.5%。

undefined
境外增持境内债券提升

细看具体的结构后发现,三季度我国外债增长主要来自于债务证券和贸易信贷与预付款增长。其中,债务证券增长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约45%,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显示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市场的参与程度不断上升。而贸易信贷与预付款增长占外债总规模增长的两成左右,这与我国贸易进出口持续向好密切相关。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外债平稳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59.3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6.9%;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20.3万亿元,同比增长16.6%;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实体经济跨境融资需求逐步提高。

同时,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为我国外债平稳增长提供重要条件。随着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自贸区等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措施的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融资成本不断降低。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特别是今年7月“债券通”启动,进一步丰富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的意愿稳步提升。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国将围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不断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密切关注外债变动情况,更好地将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系统性风险结合起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