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两市延续弱势回调走势 周期股受资金追捧

27日,沪深两市延续弱势回调走势。盘面上,采掘、有色、钢铁等周期股全天逆市走强;大金融、大消费等权重白马股午后集体回调,沪综指盘中一度跌逾1%;受利好消息提振,新能源汽车概念午后拉升明显。整体看,市场年末交投较为清淡的特点尤为明显,在现阶段的存量资金博弈中,主流热点缺失,板块轮动加快,个股分化有所加剧,操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建议投资者在2017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多看少动为宜。

权重白马回调沪指下挫
权重白马回调沪指下挫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75.78点,下跌0.92%;深证成指报10911.21点,下跌1.00%;创业板指报1745.24点,下跌0.77%;中小板指报7457.46点,下跌1.23%。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1982.65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117.77亿元。

热点方面,今日以煤炭、有色金属、钢铁为代表的周期股受到资金追捧,集体逆市走强,相关个股表现活跃。对于周期股的投资机会,西南证券分析称,周期股不论是短期角度还是长期角度,都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当前周期股具备向上弹性大,向下弹性小的特征。从行业比较的角度,周期股依然是全市场少数的估值洼地。煤炭、钢铁普遍估值不到10倍。今年行情由机构主导为主,白马龙头估值已经普遍不低,临近年末,大多数绝对收益资金有调仓锁定收益的需求,导致前期涨幅过大的白马龙头有调整需求,而周期股在经历两个月调整后,估值已经处于相对洼地,具有比较高的性价比。从企业本身质地变化来看,周期股的内生资产负债结构开始边际改善,从盈利修复向资产修复过渡。当前周期股防御和进攻兼备,需要重视其配置价值。综合分析行业集中度提升、资产负债率修复空间、业绩弹性等因素,建议重点关注钢、煤、铝三大板块,建议关注周期子行业龙头个股。

另外,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受盘间利好消息提振,午后拉升明显。其中,亚星客车、安凯客车、方正电机、中通客车强势涨停,比亚迪、众泰汽车等涨幅居前。消息面,财政部等部委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个股方面,次新股贵州燃气今日再度强势涨停,截至收盘报16.86元。贵州燃气于11月7日上市,是贵州省最大的燃气企业,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运营业务。近期燃气股“热度”不减,加上次新股概念,使该股从12月13日至今走出了十一连阳行情,近期更是实现六连板,股价已翻倍。消息面上,据报道,进入冬季,随着供暖需求的增长,我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在11月再一次创下历史新高,而随着需求的增长,全球的天然气价格也都随之暴涨,短短一个月之内,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从每吨4000元飙升至万元以上。而国际市场上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也是同步飙升。针对当前天然气板块的强劲表现,中金证券认为,煤改气推动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叠加旺季调峰能力不足,天然气供应持续紧张。中石油预计采暖季其系统内北方天然气供应缺口达48亿立方米,预计采暖季结束前天然气供应紧张态势较难缓解。中长期看,煤改气政策继续推行,采暖季天然气供应紧张有望成为未来几年常态。

本年度还剩最后两个交易日,业内普遍预计这两个交易日股指仍将继续保持窄幅震荡的走势,不过市场的重心或将缓慢上行。整体看,不论是资金面还是政策面都支持一轮春季行情的开启,但在行情正式开启之前,对于年末最后几个交易日这种让人倍感煎熬的震荡磨底走势,投资者一定要有耐心,等待市场主线出现,正所谓只有“守得云开”才能“见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