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债券通交易量逐步上升

今年7月,债券通正式启动,这半年的运行情况如何?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21日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外投资者对于债券通的兴趣很大,交易量正在逐步上升,但是还有很多投资需求没有落地。

债券通交易量正在上升
债券通交易量正在上升

“目前债券通的‘桥’已经架起来,但是交通流量不见得很多。”陈德霖表示。究其原因,他认为,一方面这是受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评估和人民币资产配置态度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境内外市场的托管制度不一致。

对于人民币汇率,陈德霖预计,明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将呈现稳步增长,所以人民币汇率将比较稳定,虽然有双向波幅,但是预计不会太大。在这个预期之下,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也会回升。

去年7月,香港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通过一个常设平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融资,尤其是股权和债权投资。陈德霖认为,通过这一平台,香港“一带一路”投融资枢纽的位置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巩固和发挥。

陈德霖指出,这与“一带一路”倡议天然契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方面长期共同努力,投资总量以万亿级美元计,存在大量资金需求,不可能完全依靠国内资金来满足。目前,很多发达经济体的基建回报虽然中长期稳定,但是回报率偏低,所以国际投资者有兴趣去发展中国家,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去寻找投资机会,因此,通过IFFO平台给予这些国际投资者一些基建项目股权,是互利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