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推出在即 主题产品业绩亮眼

种种迹象显示,养老目标基金可能于2018年推出。目前,多家基金公司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一旦《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正式落地就上报产品,而产品类型以FOF为主。

undefined
养老金主题基金业绩亮眼

随着11月间《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发布,养老目标基金推出的步伐渐行渐近。在12月16日钱塘江论坛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中国养老目标基金可能于明年推出。

针对即将开启的万亿养老金市场,基金公司厉兵秣马,备战“第三支柱”。据业内人士介绍,建信基金正积极筹备养老基金相关业务,一旦《指引》正式出台就立即上报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目前这一任务落实在FOF团队,由团队内部具有保险配置经验的基金经理担纲管理,投资策略方面仍采用目标日期策略。此外,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也已准备好两只养老目标基金,都将采取FOF的形式。

记者从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虽然养老目标基金鼓励采取FOF的形式,但并不是硬性规定,还可能有其他类型的产品。此外,由于目前具体的《指引》尚未出台,目前上报的80多只FOF产品不能冠以“养老”的名字。等到《指引》落地后,要看产品是否符合具体要求,才能确定是否修改名称。

其实,早在6年前市场上就已出现“准养老目标基金”。2011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推出国内首只采用生命周期策略的债券基金——工银添颐。产品以5年为一个运作周期,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使基金在每个运作周期内的风险收益水平逐步降低。2013年工银瑞信又推出以3年为一个运作周期的养老型产品——工银添福债券基金。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均超过12%。

天弘基金在养老市场方面的布局也颇早。据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负责人朱海扬介绍,公司将养老金业务作为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为此做了相当大的投入。天弘基金2012年发行了国内第一款以养老为主题的公募基金——天弘安康养老,成立5年以来年化收益超过8%,最大回撤为8.8%。同时天弘基金和养老金公司合作,承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委托投资,目前管理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此外,天弘基金还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互联网技术优势,依托大数据优势积极打造“互联网+金融+养老”的新模式,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构建“互联网+”下的养老金资产管理的生态链。

此外,养老主题基金今年的市场表现也相当不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9日,全市场共有19只养老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均为正值。其中,鹏华养老产业股票型基金年内收益率高达48.23%,稳居榜首。另有5只养老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在10%以上,分别是工银养老产业、广发养老指数、光大保德信银发商机、长盛养老健康产业和泰达宏利养老,收益率分别是17.74%、11.46%、11.40%、10.73%和10.48%。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相比其他混合型产品,对于养老主题基金的管理采取更加稳健的策略,债券配置比例更高,业绩相对稳定,回撤也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