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商务部: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

据商务部12月20日消息,12月19日,欧盟正式公布反倾销调查新方法修正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

undefined
欧盟应尊重国际规则

该发言人表示,中方一直密切关注欧盟反倾销调查新方法修法进程,多次向欧方表达中方关注。中方注意到,为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项下义务,欧盟反倾销法律新方法修正案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欧盟反倾销法律中将不再有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法律假设。同时,欧盟引入了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在符合所谓市场“严重扭曲”的情况下,欧盟可以弃用出口国的价格或成本,而选择使用第三国或国际市场价格或成本来确定是否存在倾销。中方认为,欧盟此方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该发言人指出,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既不存在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也没有社会和环境倾销的规定,欧盟反倾销调查新方法缺乏世贸组织规则依据。欧盟突破世贸组织规则继续使用“替代国方法”,并且用欧盟单方制定的标准衡量其他国家是否存在市场“严重扭曲”,将削弱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

该发言人强调,欧盟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应尊重国际规则,只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才有利于各国的共同利益。中方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善意、全面地履行国际条约义务。中方保留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相关权利,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