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嘉实基金:债市触底收益率见顶 布局黄金时机将至

2017年的债市始终处于震荡调整之中,缺乏明显的趋势性机会。基金公司对明年的债券市场是怎么看的?如何进行配置?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全回报策略组组长、嘉实稳固收益基金经理胡永青。

undefined
债市如何进行配置

在胡永青看来,整个债券市场正处于一个大的触底阶段,目前仍未到达底部,中长期布局的机会可能明年上半年才会出现。虽然市场低迷,但胡永青所管理的嘉实稳固债券基金2017年至今还是实现了近7%的回报,成立以来总回报高达44.88%,居于同类型基金的前列。

胡永青表示:“虽然市场低迷,但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我还是坚持绝对收益的目标,运用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和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为客户实现长期的资产保值增值。”

债市触底收益率见顶

胡永青表示,债市调整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宏观方面,2017年以来经济运行平稳,经济质量和结构都有所改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占比下降,而消费和出口占比相对提升。“分析未来经济运行要看内外部两个因素。内部因素要看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包括开发商销售回款的情况及融资环境等。外部因素看欧美经济复苏的强度。”胡永青说。

胡永青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加息后缩表的趋势不可逆,整体来看货币政策趋紧。

胡永青认为,去年的G20峰会上,全球的金融监管机构达成了一致预期,认为以前过度放水的货币政策不再对经济产生正面的提振,更多的要依赖于财政政策和结构性的政府政策。他认为,未来全球政策一致性的趋势将越来越强。

回到债券市场,胡永青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债券收益率震荡向上,目前已达到三年来新高,但还未真正到底。“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看,债市触底而收益率触顶,也意味着收益率接近历史调整的上限位置,但还没有接近极值,时间的调整还不够充分。”胡永青分析称。

面对债市深幅调整,不少资金在观望中等待抄底的机会。胡永青预测,如果明年上半年国债收益率调整,有可能是债市长期布局的黄金时机。“市场永远走在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前面。现在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预计明年流动性的波动和基本面的数据将对收益率曲线产生一些扰动,可能会带来一些交易性机会。等短端收益率往下,资金面出现系统性的宽松,市场才会有比较明确的趋势性机会。”

胡永青表示,即使身处调整市,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还是有的。他认为:“从具体的品种来看,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代表的利率债已经具备了配置价值。信用债中产业债相对好一些,特别是龙头企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