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多空因素交织 周三深沪A股缩量反弹

周三深沪A股震荡反弹,成交量大幅度萎缩,两市当日成交总和为3364.11亿元,为近期的一个较低量能,市场呈现的是缩量反弹特征。从收盘指数来看,沪综指收于3303.04点,位于10天均线附近。

周三深沪A股缩量反弹
周三深沪A股缩量反弹

从当日市场反弹推动来看,沪市以工商银行、中国国航、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为主;深圳市场则以五粮液、中兴通讯、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为主。如果透过指标股的护盘表现来看,实际上依然体现出一种股价分化日益拉开的格局。

我们通过对市场量能研究发现,近期市场量能不振的情况下,实际上部分活跃类指标股始终占据着市场成交前列。比如本周一市场深沪两市总成交额4020亿元,而量能分布方面以权重股占据了主要份额。

比如中国平安当日成交82.3亿、贵州茅台47亿,京东方为62.4亿、中兴通讯48.3亿,如果将深沪两市各成交前9位指标股相加,其18只股票成交总和595亿元,占比市场总量的14.8%,今日市场再度缩量近700亿,而相对于周一上海成交量最大的中国平安为61.8亿,深圳成交金额最大的为京东方为39.3亿,虽然反弹,但相对于周一缩半,指标股的虽然量能依然占据前列,但量能萎缩的市场配合薄弱。因此在量能分布不均的背景下,部分指标股表现的背后,实际上是众多个股反弹有限的现实,即品种分化依然继续。

如果跨越市场年度周期变化来看,A股市场近年交易额变化来看,实际上这种交易规模相对减少的轨迹较为明显,2016、2017年定增与新股发行规模与量增加明显,但从实际整年的交易额变化来看,并没有改变市场总体交易日益减少的一个特征。历史交易数据显示:交易数据来看,A股在2015年呈现的是历史巨量成交,而这与当时的杠杆市较为明显密切相关。2016年出现大幅度下降,而2017年权重股交易提升(上证50及酒业、保险类),加上年度新股交易规模,其仍然难以超越2016年水平,同期市场流通总市值的变化对比而言,2017年成交股数与成交额变化相对出现下落依然明显。

技术指标方面,由于近期沪综指周线指标处于低位区域,本身有修复可能,而成交量的萎缩使得修复力度持续度较弱,结合月线技术指标来看,目前沪综指月KDJ随机指标已经死叉,显示大阶段技术下压或调整动力较强,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月线同类指标也已从高位向下拐头,因此短期技术指标的超跌反弹,由于量能不济与月线技术指标的下压,因此短期反复拉锯成为可能,但修复之后的走势,则取决于量能变化因素。需要关注的是,市场指数的波动与大盘指标股密切相关,特别是酒业、保险及金融、石油等品种密切相关,这对于市场反复波动或难以引起新增资金的兴趣。

研究认为,进入12月份,一些重要市场因素具有一定的影响度,而这些内外因素的变化或对市场形成波动概率较大。从因素的性质演变来看,多空因素交织,而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历史轨迹所体现的漂亮50、180或深沪100与致命3000形成了市场分化主要特征,而这种延续仍然,如果要在某个时点出现大的分化转移,则需要量能指标的大的变化,目前市场存量博弈的特征没有改变,因此反弹的强弱将直接与量能密切相关。

总体来看,周三缩量反弹是由于指标股的推动,但市场总体量能有限及12月份不确定性因素较为敏感的背景中,投资策略上回避即将解禁的次新高估值品种及业绩边缘化品种,同时对于业绩增长且股价调整幅度较充分的潜力股适当关注,阶段内总体建议战略观望与战术性逢低适量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