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心态总体谨慎 短线或围绕3300点反复拉锯

13日,沪深两市早盘维持横盘震荡,午后在权重、题材合力拉升的带动下,逐步震荡走高,沪指重新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

undefined
短线或围绕3300点拉锯

盘面上,大消费相关板块的走强及大金融板块的尾盘回暖拉升,对股指形成有效支撑;航空股集体爆发,国航逼近涨停;受利好消息提振,环保概念板块走势活跃;次新股概念现超跌反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03.04点,上涨0.68%;深证成指报11143.89点,上涨0.91%;创业板指报1806.09点,上涨0.41%;中小板指报7711.41点,上涨0.75%。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1452.95亿元,深市全日成交1908.16亿元。

热点方面,今日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再度活跃。其中,长青集团、小天鹅A、青岛海尔、美的集团、青岛啤酒、上海梅林、燕京啤酒、古井贡酒、伊利股份均现较大涨幅。对于当前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广发12月策略分析指出,食品饮料方面,2016-2020年是第三轮白酒牛市。

此轮白酒牛市是典型的结构型牛市,2017年白酒最稳健的是高端,弹性最大的是次高端。家用电器方面,空调、小家电、厨电等子行业未来保有量、均价、品类扩张依然较大;未来龙头公司的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空间大。虽然面临原材料涨价、汇率等因素的影响,通过调价、产品结构升级、内部效率提升等方式,Q4盈利能力已开始恢复。

零售方面,10月以来零售板块复苏明显,行业回暖趋势明显。当前时点仍建议积极布局零售板块,重点关注电商产业链、商超板块及品牌消费复苏等三条主线。

汽车方面,尽管今年汽车行业增速中枢下移,但仍不乏有表现亮丽的细分子领域,择股应该兼顾基本面与估值。乘用车在终端需求复苏及政策退出前末班车效应的带动下有望回暖。重卡是今年销量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估值合理业绩超预期较大。

另外,受相关利好消息提振,今日PM2.5、污水处理等相关环保概念板块集体活跃。国开证券分析表示,我国环保行业集中度不高,小公司数量巨多,目前正处在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型阶段,预计未来有望出现龙头间的合并,大型综合类服务商正在酝酿之中。

从市场条件看,无论是板块调整的时间长度、调整的深度还是机构持仓的水平变化,都有利于板块2018年的表现。长期来看,建议关注水土行业具备核心技术、充足资金、先发优势且持续推进外延并购的龙头企业。短期来看,需注重业绩和政策导向,建议关注非电烟气治理龙头和水土共治业绩亮眼的企业。

技术上看,沪指在3300点和半年线的回踩确认,有利于后市反弹的持久。当前大盘存量资金博弈特征依旧明显,短期内技术性修复行情仍将持续。

整体而言,临近年底,市场心态总体谨慎,预计短线沪指或围绕3300点反复拉锯,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投资者仍可“轻指数、重个股”,继续挖掘高成长价值股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