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大盘整体震荡偏强运行 投资者情绪分化

大盘指数整体震荡偏强运行,但节奏上维持底部反复的走势不变。说明投资者情绪面上仍有分化。

undefined
大盘整体震荡偏强运行

投资者已经形成比较一致的预期,即短期指数在3250上方已经形成了阶段性底部,但时间周期上来看,普遍认为月底之前行情仍面临底部反复震荡的需要。而从近期行情表现的情况来看,虽然短线波动是较为剧烈的,且成交量也保持较低迷的水平。从行为心理分析的角度来看,这一方面显示出投资者信心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激进类投资者逆市进场的行为策略。

显然,谨慎类投资者更多是基于情绪面的制约,关注的更多是影响短期行情的因素。例如年末资金紧张、机构获利了结等。而激进类投资者则是更多考虑中线布局机会,关注的更多是中期因素。例如改革转型、估值超跌、经济对冲措施等。而从市场风格推演的角度来看,当谨慎类投资者的失望恐慌情绪得到绝佳释放之时,亦即可能是迎来阶段性震荡上行的重要时间窗口。

历史经验的角度来看,春季躁动行情主要是受益于经济基建预期驱动。因此,对于后期行情,是否会形成一波传统周期与超跌成长股之间的共振上涨行情?这是当前投资者需要关注的。而超预期的方面,我们仍认为是金融去杠杆的认知偏差可能会对A股的参与情绪构成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