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易主概念”风光不再 表决权让渡成流行趋势

烟花易冷,去年岁末曾大红大紫的“易主概念”今已不受市场青睐,但是,监管的视线却从未移开。

易主概念风光不再
易主概念风光不再

几乎每单易主都成为问询、关注的重点对象,资金溯源、嵌套穿透,乃至合规提醒,在掂量接盘方实力、透视杠杆风险、解析易主意图的同时,也向市场揭示了“新环境”下的易主新动向:显性杠杆降低但隐性杠杆高企、直接转让减少但间接转让增多、炒壳受抑制但盘壳及倒壳依然活跃。

去杠杆压力下“倒壳”频现

12月10日,已暂停上市的*ST烯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这家不到一个月两度宣布“易主”的公司受到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其新实控人黄远成亦被“提醒”:应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前,*ST烯碳曾宣布国资背景的中青城投将间接入主,但旋即遭对方否认,称此事尚未获得上级单位同意。

可能面临终止上市、保壳迫在眉睫之际,*ST烯碳易主的一波三折,映照出壳股早已光环不再的黯淡现实。而曾经的屯壳、倒壳者,也需直面进退难题。

三年三易其主的步森股份可谓典型案例。公司今年10月宣布实际控制人再次发生变更,原控股股东睿鸷资产与安见科技达成协议,后者成为新的控股股东,赵春霞取代徐茂栋,成为步森股份的新实控人。

其实,徐茂栋也是去年才入主步森股份的。回溯经过,去年7月,步森股份宣布重组失败。一个月后,徐茂栋旗下的星河赢用、拉萨星灼以约一倍杠杆入主睿鸷资产从而间接控制步森股份。

而在徐茂栋入主前,睿鸷资产获得步森股份控股权的杠杆比例更高。根据2015年的相关公告,睿鸷资产以8.36亿元拿下步森股份控股权。其中,睿鸷资产的LP海南领先和刘靖、田璧及王亚鸿合计出资额约为8.27亿元,但真正掌握控制权的GP非凡领驭的幕后人是杨臣、田瑜等四名自然人。由信息披露可知,四人的初始出资额只有860万元。简单计算,在多层股权嵌套之下,步森股份当年易主的实际资金杠杆高达97倍。

“监管环境趋严,高杠杆资金面临去杠杆,如果入主后无法主导重组进度,杠杆买家在限售期满后多会选择离场。”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在一系列新规的全线管控下,“壳资源”后续被注入优质资产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