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融资租赁发展整体向好 行业系统重要性持续提升

“2007年中国现代租赁行业复苏以来,行业系统重要性逐步提升,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租赁市场,市场的活跃度和增长潜力显著。”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二部副总经理薛天宇12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信用展望会议上表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整体向好,切实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undefined
融资租赁发展整体向好

“不过融资租赁业仍需防控相应经营风险,使行业得以健康、长效发展。”薛天宇进一步指出,2017年季度数据表明,融资租赁行业注册资金增长率首次明显低于家数增长率,证明了股东信心及投资意愿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弱。

薛天宇在发言中还选取部分样本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比较分析,从收入变化、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方面观察行业发展,特别提出对资本放大倍数呈现上升趋势的担忧。他进一步表示,近年来租赁公司的部分表内资产的表外化使实际经营杠杆率被低估,监管难度增大。

具体从资产端看,融资租赁合同余额保持了较快增速,但增速有所放缓,且部分细分行业季度增长率首次出现负增长。从负债端看,中诚信国际主要通过分析近三年半直接融资结构的变化,认为融资来源呈现多样化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隐忧。

对此,中诚信国际从目前我国租赁公司的业务结构、业务层级的角度对行业资产端趋势解释称,究其根本,我国融资租赁公司尚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金融市场中与其他类型机构进行错位竞争。

“市场上绝大部分租赁公司尚处于较为初级的债务融资提供者角色,普遍核心竞争力不足,容易被其他融资主体及融资工具替代。”薛天宇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