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三维数字化技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前景广阔

在近日于云南玉溪举行的第十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暨2017“一带一路”数字科技文化节上,多位专家强调,三维数字化技术将成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发展前景广阔。

三维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三维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2016年天宫二号上装备的空间植物栽培与实验装置的结构主体,构形复杂、要求严格,传统方式很难加工,最终是采用3D打印方式制造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沈力平表示,数字化制造应用前景广阔。据介绍,C919国产大飞机上的中央翼缘条部件就是金属3D打印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典型应用。这个3米多长的部件也是国际上金属3D打印出的最长航空结构件,不但节省时间和材料,其强度还超过锻造件。

三维数字化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制造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模式。本届全国3D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指出,3D打印是三维数字化技术的最终呈现方式,在完成制造前,更重要的是先完成三维建模,并通过虚拟现实(VR)实现渲染效果图。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新技术将最终成为传统经济的工具,正如今天的电力和互联网。“我们必须准确理解技术本身,以使其最大限度地服务实体经济。”有外资3D打印企业人士对记者强调,3D打印技术的本质是实现创新的工具,以完成创造性、小批量、个性化的产品生产,并非大规模生产制造的替代。

“那些最先采用数字技术的传统产业和公司是最有可能获取到超额利润的。”一位投资界资深人士表示,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