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500万散户拉黑可转债 可转债还值得申购吗?

今年9月以来,可转债申购采取了信用申购的形式,并一度掀起了全民申购可转债的热潮。但是,目前有多只可转债已经破发,超500万散户拉黑可转债。那么,可转债还值得申购吗?

超500万散户已经拉黑“可转债”

可转债从被热捧到如今遇冷,从高峰的704万户到如今的126万户(按照全部顶格申购估算),申购大军暴减了500多万户,可以说500万散户拉黑可转债。

可转债申购弃金创新高
可转债申购弃金创新高

中签如今变得太容易,破发来得又太快,不少朋友选择中签弃购,但要注意一下连续12个月以内3次中签未足额缴款的话,6个月不得参与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申购。

值得注意的事,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原股东放弃申购的比例和金额创信用申购以来新高。蓝思转债如果出现大量中签投资者弃购现象,对于主承销商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来说,会产生不小的压力。

几种情形:1、投资者全额缴款,最好情况,2、中签的投资者弃购,但不到14.4亿元,主承销商包销,3、投资者弃购超14.4亿元,发行中止(或说失败)。

可转债是否值得申购?

与新股申购相比,起初可转债信用申购同样被市场认为是一个无风险套利的投资渠道。虽然与新股少则翻倍的赚钱效应相比,可转债申购的投资利润并不高,但起码可以满足投资者中签的乐趣。

然而,随着可转债的加速扩容,随后排队发行的可转债数量也在水涨船高,可转债的赚钱效应也发生了重要性的变化。事实上,从近期发行的可转债表现来看,不仅上市首日的涨幅在显著收窄,而且还存在盘中破发的风险。

退一步来说,即使可转债上市当天存在5%以下的涨幅,但对于可怜的中签资金来说,也不到50元的利润,甚至还可能承受破发亏损的风险,确实显得得不偿失。由此可见,投资可转债的优势已经大不如前,而投资者在申购或优先配售可转债之前,也需要做好充分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