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业绩承诺又到“兑现期” 创业板压力越来越大

临近年底,业绩承诺又到了“兑现期”。由于2015年是并购交易高峰年,2017年底到期的业绩承诺会显著多于往年。随着不少并购项目逐步进入业绩兑现的第2年、第3年,业绩承诺兑现的压力越来越大。

业绩承诺又到兑现期
业绩承诺又到兑现期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公告的并购交易中1938单已完成,根据3年业绩承诺的惯例,当年并购交易对手有业绩承诺的,2017年将集中到期兑现。2016年公告的并购交易中,共有1334单已完成,同样面对第二年的业绩承诺压力。

据中信证券统计,在剔除借壳因素后,预计2017年年报将是业绩承诺兑现的新高,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按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比率调整后的承诺利润规模分别达到368亿元、268亿元和236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1.5%、13.2%和23.7%。

另据民生证券统计,2017年将会是创业板业绩承诺协议集中到期的一年,合计达到192起。

10月份以来,数十家公司陆续披露收到业绩补偿款或回购相关股份的事项,原因是并购标的2016年、2017年业绩承诺未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