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脱欧对股市影响是什么?

海外网12月8日电当地时间12月8日上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进行会面,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将迈向贸易谈判。

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将迈向贸易谈判。欧盟委员会还称,接下来英欧双方准备马上进行脱欧谈判的第二阶段。容克表示,相信其余欧盟27国将会对下一阶段的谈话采取开放态度。

英国脱欧对股市影响
英国脱欧对股市影响

欧盟执委会首席发言人MargaritisSchinas早前表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可能在周五早间签署一项边界协议。特雷莎·梅的发言人称,英国脱欧磋商正在进行,一位爱尔兰资深官员称谈判进展很快,可能数小时内达成协议。

路透社指出,只有以下三个关键问题取得足够进展,欧盟才会开始贸易谈判:英国须向欧盟支付的分手费,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和英国公民在欧盟的权利,如何避免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硬边境。

英国脱欧对股市影响:

英国退欧首先会通过汇率渠道来影响A股。如果公投决定退欧,英镑和欧元的汇率就会贬值,美元升值,进而带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资本外逃,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资产配置可能会推迟或者减少,都会形成不利的因素。从板块来看,持有欧元资产和英镑资产的外贸企业、银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直接决定短期资本市场的走势。如果公投决定留欧,对全球风险偏好将起到提振作用,预计能给A股带来5%-10%的涨幅。如果公投决定退欧,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A股将有5%-10%的下跌,黄金等避险资产将上涨。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公投等重大事件落地之前,市场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在此之前,投资者仍应谨慎控制仓位,预防短期“黑天鹅”事件可能给市场造成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