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科技助力金融风险监管 证监会有序推进试点和应用

“由A(AI人工智能)、B(Blockchain区块链)、C(Cloud云计算)和D(Big Data大数据)组成的现代科技,催生了行业的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作为信息科技的基础,‘ABCD’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如是说。

科技助力金融风险监管
科技助力金融风险监管

科技助力金融机构风险监管,这一话题在2日下午的分论坛上备受关注。

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是核心机构和证券机构用以全面改造和优化业务流程和服务的能力。如何将金融科技运用到监管领域,不少核心机构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刘铁斌指出,多数金融机构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客户服务效率提升和内部运营优化等金融科技领域,但是在增强业务合规和运营风控等方面,这种科技监管水平的研究应用比较少。

据其介绍,监管科技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在监管方面,市场核心机构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来优化和改造监管和监察等业务,全面掌控和防范市场风险,强化针对证券期货违法的执法能力。在合规风控方面,机构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改造监察系统提升监察系统的分析能力,提升业务监控和合规审计效果,进而保证业务的合规开展,提供尽职调查能力,规范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具体表现在虚假财务信息分析、关联账户识别、内幕交易甄别等方面,也可用在基于上市公司、品种画像,全面掌控上市公司情况,动态分析上市公司行为与行业异常波动的关联性等。

刘铁斌表示,未来证监会将加强大数据平台相应的建设,有序推进监管科技在证监会试点和应用,并加强行业科研体系和科研能力的建设。在风险防范方面,证监会也会全面强化监管科技能力的建设,提升业务合规和风险合规的监测工作。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运营官谢玮在主论坛的发言中也提及了这一话题。“最近我们在研究大数据监管,通过和国际同行的对标比对,引进一些更先进的数据挖掘方式。从数据中分析公司行为,将使整个监管更加有效。”

监管科技在期货市场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监管科技方面的投入,建立一体化、安全、高效、便捷的监查业务综合平台,继续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为科学监管提供快速准确的数据支持;充分利用和发展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监管科技手段,强化异常交易识别、交易行为分析、实控账户分析等功能,优化监控指标体系,提高风险监测识别能力。

期货市场中价格的公平合理性尤为重要,借助科技来提升对市场操纵行为的打击效率也十分必要。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认为,操纵市场可能给交易所带来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对于这类行为的打击也是非常重要的防范风险手段。目前,郑商所采用包括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对市场监控和监测,提高监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