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涨价概念股获资金青睐 基本面成买入主要标准

自11月中旬市场震荡调整以来,此前涨幅较大的蓝筹股出现下跌。但市场风格没有切换,成长板块反而加速下调。据记者了解,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业绩为王”的投资主线得到强化,可以确定增厚业绩的涨价概念股及受益通胀的农牧板块,接下来有望持续向好。

涨价概念股获资金青睐
涨价概念股获资金青睐

接受采访的多位绩优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在调仓换股中加大了对相关个股的布局。

基本面成为判断买入的主要标准

贵州茅台在11月16日创出新高后开始回调,前期涨幅较大的龙头股也纷纷调整,拖累蓝筹板块下行。

临近年末,A股通常会上演风格切换行情。但从最近一个月来的市场走势看,市场不仅没有迎来风格切换,蓝筹股的下跌反而拖累成长板块加速下行。从11月14日至12月1日,上证综指下跌3.78%,创业板指数则下跌了5.34%,市场在整体下跌行情中依然呈现分化状态。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风格没有切换,主要是因为过去一年多来市场投资逻辑发生了根本变化。价值投资开始成为市场主流逻辑,加上机构投资者逐渐主导市场,基本面成为判断买入的主要标准。“业绩为王”的投资主线得到强化,只有业绩能保持稳定可持续增长的公司,才能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涨价概念股获资金青睐

据记者了解,在近期震荡调整行情中,机构在调仓换股中加大了对业绩确定增长公司的布局力度。加仓重点是能带来确定业绩增长的涨价概念股,主要包括受益于环保整治力度加大的水泥、玻璃、维生素等行业,以及受益于通胀预期的农业板块。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水泥龙头股海螺水泥表现强势,近期吸引北上资金大量买入。维生素概念股新和成、金达威等表现抢眼,玻璃概念股旗滨集团、南玻A等开始强劲上行,养殖概念股牧原股份、生物股份领涨。

从涨价行业看,以玻璃行业为例,沙河玻璃减产影响开始显现。多家卖方研报显示,近期全国白玻均价1633元,同比上涨157元。前期僵持的沙河地区玻璃现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超出市场预期。在环保整治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供需格局有望持续改善,明年一季度玻璃价格有望淡季不淡,旗滨集团、南玻A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有望持续。

沪上某机构人士表示,看好受益于通胀预期的养殖板块。从多家公司的基本面看,当前生猪养殖行业正处在规模化集中度快速提升的阶段,大型养殖集团纷纷步入业绩放量期。加上临近春节猪肉价格高企,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此外,养殖规模化集中度的快速提升也将利好动物保健行业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