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资管新规会利空股市吗 资管新规对债市有何影响?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那么,资管新规会利空股市吗?下面随小编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2017资管新规会利空股市吗?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提到,新规坚持有的放矢的问题导向,重点针对资管业务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设定统一的标准规制。

资管新规会利空股市吗
资管新规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市场关心的是,去通道、降杠杆,是否会导致资金面的收紧?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要远大于股票市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短期内或许确实会面临入市资金减少的现象,但相信减少幅度很小,长期来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依然可以理解为利好市场。

资管新规第十九条提出,资产管理产品应当设定负债比例(总资产/净资产)上限,同类产品适用统一的负债比例上限。每只开放式公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40%,每只封闭式公募产品、每只私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200%。计算单只产品的总资产时应当按照穿透原则合并计算所投资资产管理产品的总资产。

因此,资产管理产品的持有人不得以所持有的资产管理产品份额进行质押融资,放大杠杆。此外,个人不得使用银行贷款等非自有资金投资资产管理产品,资产负债率达到或者超出警戒线的企业不得投资资产管理产品,警戒线的具体标准由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另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