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市蒸发是什么意思 股市蒸发的钱去哪里了?

实战中投资者经常会面对股市频频暴跌,哀叹不已的股民不禁问道:股市蒸发的钱去哪里了?股市里的钱难道真的蒸发了吗?中国绝大多数股民都听过“中国股市蒸发xx亿人民币,股价急剧下跌。”那么,股市蒸发是什么意思呢?

股市蒸发是什么意思?

说是蒸发了,其实股市是一个零和游戏,并没有真正地蒸发。给你举例分为A、B、C、D四人A和B在2元买入,股票涨到10元,A10元卖给C,其他人没有交易,之后股价不能再上行了,跌到7元,这时B以7元得价格卖给了D,这时候A和B手上都没有货了,只有C和D持股,目前都是零和了。

股市蒸发的钱都去哪里
股市蒸发的钱都去哪里

接下来股价持续下行,C知道扛不住拉了,以3元卖给了D,最后股价到1元才止跌,D最终承担了最多的风险,损失也最大。结论:你无论怎么去单独和综合计算,都是零和。只是在快速下跌中谁跑得快谁就控制住了风险,哪怕是跌倒退市,也还是零和游戏。

股市蒸发的钱去都哪里了?

股市蒸发的钱去哪里了吗?股票的本质——商品,钱是人类制造的用来量化价值的商品。顾名思义,钱具备两种功能:量化价值:这里只是衡量商品等价于多少数量的钱,而不需要实际存在一笔钱。但由于这两个功能通常是关联发生的,所以很多人会把它们混淆、捆绑,但其实这两个概念是独立的。

问题核心:“值多少钱”和“有多少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描述商品价值,后者是描述资金量。股市同理,大家把“股票值多少钱”和“股市里流动的资金”搞混了。有人以为股票值多少钱,股市里就有同样数量的钱,当股票价值缩水20%,他们会觉得有等价于20%的钱也不见了。

所谓的股市里的钱蒸发了,是指股票贬值等同于多少钱损失了,并不是真有一笔等价的钱蒸发了,只是股票市值降低了。股市的股票可以理解为一种商品,它和普通的商品基本上没有区别,这种商品的价值和市场对它的估值有关。

拿一个苹果举例,你有一个苹果,今天苹果卖3块一个,明天降价卖2块一个,你的苹果还是苹果,但是从价值上,你损失了1块,这就是蒸发。很多人提到股市蒸发,还是有人得利的,这样的说法也对,但是这是针对整个经济体系的,市场中任何一件商品的价格变化,必然带动影响了整个市场。

就好像猪肉掉价了,卖肉的亏了,但是消费者赚了。但是单独谈猪肉,它的价值是蒸发了。所以很多人提到股市是一个交易的过程,这没有错,但是这其实和股市蒸发增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