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发布:哪些股票或将受益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3日发布,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连续第四次分列冠亚军,且中国超算上榜总数又一次反超美国,夺得第一。据悉,我国目前拥有202个全球最高性能计算机。

神威天河二号夺冠亚军: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此次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再次领跑,其浮点运算速度分别为每秒9.3亿亿次和每秒3.39亿亿次。美国连续第二次没有超算进入前三名。美国“泰坦”继半年前被瑞士“代恩特峰”赶超而落到第四名后,此次又被日本的“晓光”超过,屈居第五名。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
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

有业界人士指出,美国能源部正支持建造两台新的超算“Summit”和“Sierra”,其中“Summit”计算性能是“神威·太湖之光”的约两倍,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所以最快半年后,美国有望再次拥有全球最快的超算系统。

再看上榜总数,中国去年6月以167台对165台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过长期独占鳌头的美国;去年11月,两国均有171台上榜,并列第一;今年6月,美国以169台对159台反超中国,再获第一。但此次中国上榜总数达到历史最高的202台,而美国降至144台,双方又一次交换位置。

哪些相关股票或将受益?

1、天通股份(600330):天通股份曾参与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工作,公司主营磁性材料、电子制造和磁电子器件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可生产32大类材料、2000多种规格的MnZn和NiZn铁氧体磁芯,产品广泛用于现代通信、计算机及外部设备、抗电磁干扰、开关电源、液晶显示器(LCD)、军工等新兴电子信息领域。

2、浪潮信息(000977):浪潮信息的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公司参与过“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计算平台与IT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是是亚太区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及服务供应商英迈国际公司成为浪潮英信服务器分销商,而且IBM与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3、综艺股份(600770):综艺股份从事超级计算机相关芯片的生产,公司以股权投资为桥梁,迅速切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功了以信息科技产业为主线的高科技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