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国债期货低迷态势持续 再度创出收盘新低

国债期货本周在央行诸多利好兑现的背景下,依旧难以摆脱低迷态势,再度创出收盘新低。由于市场交易较为情绪化,多空双方对于未来走势皆持谨慎态度。

国债期货低迷态势持续
国债期货低迷态势持续

本周,央行释放了两大利好,然而疲弱的期债仅仅出现了反弹。

周初,国债期货维持震荡态势,而后市场传言导致国债期货加速下挫。周三两大主力合约创出下半年最大跌幅。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712跌幅高达0.57%。周四,央行启动两个月期逆回购询量,市场大幅反弹,呈现“金针探底”态势。

周五开盘后,国债期货便一路走低。虽然央行正式启动63天逆回购品种,缓解跨季流动性,但市场仍有诸多疑虑,再度重挫。周五收盘,两大主力合约均创出今年以来收盘新低。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712收报93.275元,周跌幅达0.93%;TF1712收报96.355元,周跌幅0.69%。这也是今年国债期货继年初大跌后,再现月度重挫。

值得关注的是,周五资金面并未现宽松迹象,SHIBOR利率仍呈现全线上行态势。

国债期货连续大跌与此前市场预期有很大关联。此前,市场普遍预期3.6%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的中枢,并对四季度债市较为乐观。然而,随着国庆长假后,各项宏观数据超出预期,整个国债期货开始下挫。

国债期货在国庆长假后的下挫,不仅有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因素,还伴随着正向套利交易机会的出现,做空期货、做多现货成为不少机构首选策略。截至周五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冲破了3.8%。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节后的下跌首先是经济数据超预期。目前多半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增速。与此同时,受到此前消费贷、现金贷等问题讨论的影响,市场预期未来将加强金融监管。

不仅如此,未来欧美进一步缩表和加息预期渐浓。从长期来看,欧洲央行进一步缩减QE,将支撑欧元走强。而美国方面,泰勒入主美联储的概率大增,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可能加快。这也将对国内债市产生一定压力。

“整个市场交易太情绪化,并且没有止跌信号,观望应该是目前的最佳策略。”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中金所披露的持仓数据也显示,持有多单和空单的机构开始出现集体减仓的现象。